不想再停電,IEA:全球總長 8,000 萬公里電網需檢修升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想再停電,IEA:全球總長 8,000 萬公里電網需檢修升級


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指出,全球逾 8,000 萬公里的電力輸配線基礎設施都需要升級,2040 年前各國政府與公用事業電力公司得增加或更換電網輸配線路,確保能穩定供電,如果不更新,各國就有可能無法實現氣候目標。

IEA 指出,老舊電網若遇上風暴或野火等極端氣候,更容易受到衝擊,且隨著家庭、建築和交通電氣化,將對電網帶來更大的挑戰。能源智庫 Ember 全球洞察負責人 Dave Jones 表示,我們正在加快腳步朝向電力未來邁進,然而電網是我們的弱點。

Jones 指出,2023 年有望成為電動車、電動熱泵和再生能源採用創新紀錄的一年,為了將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目標,各國一同努力,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該目標可以防止數百萬人因氣候變遷而亡。

但電網跟不上能源轉型的速度。IEA 報告強調,電網雖然是能源轉型的重要一環,然而沒有受到足夠的關注,報告指出全球電網投資十多年來停滯不前,在未來十年內應該要翻倍達到每年 6,000 億美元以上。

IEA 執行董事 Fatih Birol 表示,我們在許多國家看到前所未有的乾淨能源進展,樂見其成,但如果政府和企業沒有齊心協力,讓電網做好準備,可能會陷入新危險。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間歇性再生能源,跟傳統大型基載火力發電、核能發電不一樣,短時間大量併網與退場都會對電網穩定造成問題,報告發現,全球約有價值 1,500GW 的計畫正等待批准,是 2022 年全球新增太陽能與風電裝置量的五倍。但往往需要很長的流程,在美國,平均一個新能源專案需要五年時間才能併網。

IEA 報告稱,如果缺乏電網投資導致再生能源部署放慢,那麼 2030~2050 年間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 600 億噸。

近年來台灣的停電風波、高耗能產業擴大,用電風險與用電量雙雙增加,台電也已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採取「分散、強固、防衛」三大主軸,規劃在 10 年內投入總計 5,645 億元預算,全面升級電網系統。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