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健檢數值稍微超標,心血管疾病仍可能提早報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雖然健檢數值稍微超標,心血管疾病仍可能提早報到


常見健康指標如血壓、膽固醇、血糖等,都與心血管健康密切相關,即使數值稍為超標,仍是健康警訊。最近瑞典科學家研究顯示,多項健檢項目超標有「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中年人,可能更早發生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較高。提醒大家莫因身體未感覺不適,就忽視不明顯的健康警訊。

中年是代謝症候群登場的重要階段,主因有年齡生理變化,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等。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新陳代謝效率下降,體重難免增加;生活壓力、家庭責任等因素,容易忽視健康生活方式,如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睡眠不足等因素,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

研究針對 34,269 名於 1990~1999 年瑞典西曼蘭郡(County of Västmanland)參加心血管健康篩檢的中年人健檢結果,分析研究追蹤資料。當時檢查有身高、體重、血壓、總膽固醇、血糖及腰圍和臀圍等項目,還完成生活習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史及社經地位問卷。若健檢三項以上超標者,即歸類為代謝症候群患者。

分析結果發現,代謝症候群患者之後 27 年死亡風險比沒有代謝症候群的對照組高 30%,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風險增加 35%。且第一次心臟病發時間也較對照組早 2.3 年。整體來說代謝症候群患者各方面健康風險都較高。

主要作者莉娜·隆伯格(Lena Lönnberg)博士表示,許多中年人腰圍愈來愈粗,血壓、膽固醇或血糖也逐漸升高,但「自我感覺良好」,不了解風險,也不遵守醫療人員建議,健康度可能不知不覺積累更多風險,甚至心臟病發作無法挽回。

許多國人飲食過剩、活動量少,代謝症候群患者比例不低。據國健署調查,20~64 歲民眾有代謝症候群者達 24.8%(約四分之一),男性更高達 30.4%。此外,罹患糖尿病風險高六倍,糖尿病又會增加多種癌症如大腸癌、胃癌、乳癌、腎臟等風險。醫師建議,採取「健康促進模式」(Health promotion model),如飲食運動調整,有機會逆轉代謝症候群,遠離慢性病潛在威脅。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