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生產曝光機,2024 年 350 奈米,2026 年生產 65 奈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將生產曝光機,2024 年 350 奈米,2026 年生產 65 奈米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指出,俄羅斯本身正在研發生產晶片的微影曝光機。其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 Vasily Shpak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2024 年將開始生產 350 奈米微影曝光機,2026年啟動用於生產 130 奈米製程晶片的微影曝光機。其生產將在莫斯科、澤列諾格勒、聖彼得堡和新西伯利亞的現有工廠進行。

Vasily Shpak 指出,當前全球只有兩家公司生產此類設備,包括日本 NIKON 和荷蘭 ASML。然而,其對於半導體的生產相當重要。Vasily Shpak 指出,一個簡單的邏輯就是,如果沒有半導體主權,那就沒有技術主權,那麼你在國防安全和政治主權方面就非常脆弱。而現在俄羅斯已經掌握了使用外國製造 65 奈米微影曝光機的技術,但因為外國公司被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先進的微影曝光機,所以俄羅斯正在匆忙開發自己的生產設備。

Vasily Shpak 表示,2024 年就將撥款 2,114 億盧布用於國內電子產品的開發。而俄羅斯決定開發 350 奈米到 65 奈米微影曝光機的原因,在於這一技術範圍內的晶片多用於微控制器、電力電子、電信電路、汽車電子等方面上,這些應用大約占市場的 60%。所以,這項設備在全世界市場的需求量很大,並且將在至少 10 年內有持續的需求。

另外,當被問到可能遭遇的阻力時,Vasily Shpak 說,我不想抱怨,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這關係到我們擁有哪些機會,以及所設定的目標。

(首圖來源:ASML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