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才成缺工解方,雇主卻不這麼想?想靠資深人才補強團隊,企業該怎麼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高齡人才成缺工解方,雇主卻不這麼想?想靠資深人才補強團隊,企業該怎麼做


全球知名管顧公司之一的諮詢顧問貝恩(Bain & Company)調查指出,七大工業國組織的勞動力市場,將會受到人口高齡化的顯著影響,至 2031 年時 55 歲以上的工作者將占全體 25% 以上,相較 20 年前成長了近 10%。貝恩認為基於這樣的趨勢,把年長工作者重新放進留才與徵才策略,是當前組織的最優先任務。

事實上,各行各業目前都還能看到「缺工」的情況持續上演,貝恩提醒深陷缺工困境的企業,需要調整當前的人才策略、關注這群過去幾乎不被重視的族群,將會是解決缺工的有效方式之一。

打造混齡職場,補強組織生產力

聘用中高齡的工作者,不只是滿足現階段職務缺口的做法,《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提到,聘用他們對於企業也有許多好處。舉例來說,中高齡的工作者通常夠忠誠且可靠,過往的經驗亦有助於服務關鍵客戶時,做出明智判斷。同時「混齡職場」也會為組織帶來的好處,年輕和年長員工一起工作的團隊,能夠共享知識和經驗,彼此之間的生產力得以互補,更能培養出下一代的人才。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則指出,如果一家公司 50 歲及以上的工人,比平均多出 10%,整體的生產力將提高 1.1%。

特別的是,其實有超過 60% 邁入人生下半場的工作者或退休者,期望繼續或回到職場當中。 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研究了超過 2 萬名 55 歲以上的成年人後得出一項結論,若想要維持生理、心理健康的老年生活,參與社會是最好的作法之一。而要參與社會,就業就是最為直接的途徑之一,可以得到心理上的被重視和需要感,亦能獲取實質的報酬。

然而,即便企業聘用或中老年人本身再度投身工作,都能看到明顯的效益,可是現實卻是殘酷的:他們相當難以再取得就業機會。

為何人力市場大缺工,年長者工作卻沒更好找?

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在 2020 年的一項全球雇主調查中,發現只有不到 4% 的公司,已經重新整合年長者至其人才策略,另外僅有 27% 的受調者表示,他們非常有可能在未來探索這條道路。

ABC 新聞(ABC NEWS)實際採訪了一位 61 歲、擁有超過 40 年工作經驗的澳洲求職者,就表示他原本每週會申請 15 份工作,但因為不斷被拒絕,減少到了每月遞出 15 份履歷。這在澳洲是相當普遍的情況,按該國政府的統計報告顯示,老年人失業的時間,往往是年輕人的 2 倍之多,無法擁有進一步面試與職缺機會的原因,竟有六分之一的雇主承認他們確實是因為「年齡歧視」。

確實有些企業會質疑,年長工作者可以勝任各種職位嗎?貝恩說明,當然有些工作十分受到年齡影響,尤其是需要大量勞動的崗位。但多數組織並不會只需求一種職能,如果想要尋覓的是渴望幫助他人、有團隊精神,或相對獨立、不斷要求自己進步的適任者,據他們觀察相對容易在年長者的工作者中尋覓到理想人選。因此,企業應當放下過往對於年紀的成見,讓中高齡工作者成為組織中穩定的支柱,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貢獻。

想讓中高齡工作者發揮長才,企業該怎麼做?

為何解決企業如何招聘中高齡人才,並將他們轉化為有效的戰力。《哈佛商業評論》調查逾 3 萬 5,000 名中高齡工作者,了解他們在重返職場的動機中最在意哪些因素,並依此提出了幾項解方做為企業參考:

1. 設計更具有目標的職位

企業可以考慮跳脫瑣碎的日常事務,為工作者制定更具體、更有意義的職涯目標,並且在其中強化與同事、客戶之間的互動,以培養使命感。

2. 更彈性的工作時間

在調查中,有三分之二的中高齡工作者希望能夠擁有更彈性的工作時間,取得工作與個人安排的平衡,企業可以考慮搭建一隻兼職的工作團隊,維持靈活性而不是將員工永遠綁在電腦椅上。

3. 為實際的成果付費

調查結果顯示,中高齡工作者在意的前 10 大因素都無關薪酬,這代表比起薪水,他們更在意工作帶來的意義與成就,企業可以更清楚連結成果與獎勵之間的關係,強化工作的意義。

4. 建立社群與友情

招聘中高齡工作者解決缺工危機,跨領域的經驗不在少數。研究中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明自己會更傾向選擇一個有趣、具包容感的職場;企業不妨嘗試建立起社群,讓員工感受到被支持,員工幸福感提升,客戶滿意度與留任率就更容易提升。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