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勝躺平?「社會懈怠」現象出現,專家指與機器人工作會變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5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更勝躺平?「社會懈怠」現象出現,專家指與機器人工作會變懶


如果 ChatGPT 可以和你一起完成工作,你還會認真做最終審核嗎?日前柏林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 )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人們在與機器人共事時,會像與可靠的同事一起工作一樣趁機偷懶。

隨著科技進步,機器人如今被廣泛用於各種工作場所,它們通常會成為團隊中的一員,協助人類工作。照理說,機器人應該要能提升人類的工作效率,但日前刊登在《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前端》(Frontiers in Robotics and AI)期刊上的一篇論文指出,人類與機器人共事會出現「社會懈怠」(Social Loafing)現象,也就是與獨立完成工作相比,團隊合作時個人付出的努力程度會減少。

現有的「社會懈怠」相關研究多針對人類團隊,較少關心人類與機器人的合作狀況。過去研究發現,社會懈怠現象出現的原因,不僅是團隊間協調不足的結果,也可能是由於個人在團隊合作時,其參與任務的動機發生改變。此研究的第一作者賽梅克(Dietlind Helene Cymek)表示:「團隊合作是一件喜憂參半的事情。一起工作可以激勵人們表現出色,但也可能因為個人貢獻不明顯,導致人們失去動力。」此外,任務價值低、同事表現出色、團隊內勞動力過剩等,也是強化社會懈怠現象的可能原因。

跟機器人合作檢查瑕疵,人類成效變差

此研究要求將受試者分為兩組,要求其找出電路板上的瑕疵。一組受試者被告知其與機器人合作,檢查已經過機器人篩選過的電路板;另一組受試者則是獨立完成任務。結果發現,雖然兩組受試者投入工作的客觀努力程度(包括檢查範圍與花費時間)沒有顯著差異,但與機器人合作的組別找出的瑕疵較少、工作成效較差,反映了「社會懈怠」現象。

▲ 受試者與機器人合作完成任務。(Source:Frontiers)

研究團隊解釋,這可能是一種「視而不見」(looking-but-not-seeing)的效應。即使表面上受試者仍然維持著工作行為,但實際上較不專心、精神投入較低,以至於影響工作成果。過去也有研究提出類似現象,例如飛行員雖然都有查看顯示螢幕,但可能只是出於習慣,而沒有注意到當下的飛行狀況發生問題。

作者之一的奧納什(Linda Onnasch)表示,這個現象可能會對安全產生影響。「在我們的實驗中,受試者大概只工作了90分鐘,我們就已經能發現社會懈怠現象。」而當工作時間更長、成為例行公事時,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對於特別重視安全、需要多重檢查的產業,例如製造業與建築業而言,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

不過此研究也有一些限制。在實驗中,受試者雖然知道自己正與機器人合作,但其實並未有實際互動,因此對於自己身處團體的感知較少。此外,在實驗室中進行實驗,會讓受試者感覺自己正在被評價,因而有比平常更積極的表現,而使研究結果較不準確。但總體而言,此研究點出了人類與機器人合作時可能會遇到的「社會懈怠」問題,值得多加探究。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