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工作週不適用印度,印度 IT 實業家稱每週工作 70 小時是愛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0: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縮短工作週不適用印度,印度 IT 實業家稱每週工作 70 小時是愛國


印度資訊服務巨擎 Infosys 創辦人穆爾蒂最近一席一週工作 70 小時是愛國行為的言論,引發印度國內熱議。印度人口已經超越中國,經濟規模正在追趕中美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國,一些實業家反對現在年輕人對工作生活平衡的吶喊,認為印度人要更努力付出時間才能成功,但印度已經是全球平均工時最長的國家之一,有人認為,長工時不是帶來經濟繁榮的唯一途徑。

穆爾蒂指出,印度的工作生產力低於許多其他國家,他建議印度的年輕一代採取每週 70 小時工作制,這是二戰後德國和日本為提振經濟而採取的策略。不少實業家支持他的想法,印度最大的鋼鐵公司主席就說,印度要成為一個經濟超級大國,印度人民不應將「縮短工作週」做為常態。

印度跨國資訊科技服務與顧問公司 Tech Mahindra 執行長 CP Gurnani 則認為,穆爾蒂的說法不是只貢獻給公司,可能是指為公司工作 40 小時、為自己工作 30 小時,提升自己、企業,進而造福整個國家。

軟體開發公司 Xeno 創辦人卡普爾表示,「如果你想成為最好的,年輕人就必須在工作中付出努力和時間。印度正在與美國和中國競爭,如果印度想要取得偉大成就,這些就是我們必須做出的時間和犧牲。」Infosys 前財務長 Mohandas Pai 也支持這種言論,並認為長工時的建議是針對年輕人,尤其是 30 歲以下的人。

也有人不同意,新創公司創辦人 Mukesh Bansal 認為這是個人選擇,人生優先順序不同,相應的選擇也會不同,重點是人們要先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也有專家直指,中國的 996 工作文化已經讓年輕人選擇躺平,不想再努力,中國的勤奮工作模式不值得效仿。

印度工時最長、人均 GDP 最低

國際勞工組織報告,經濟繁榮其實與每週工作時間之間存在反比關係,工作時間較短的國家往往人均 GDP 較高,如法國在每週工作時間最短,為 30.1 小時,但其人均 GDP 數字最高,為 55,493 美元。美國、英國、德國都是 35 小時左右。

而印度在十大經濟體中每週工作時間最高,平均是 47.7 小時,許多印度人實際上已經每週工作 55~60 小時,工作時間也比中國的 46.1 小時、新加坡的 42.6 小時和日本的 36.6 小時等其他亞洲國家還要多。卡普爾解釋,特別是需要與全球客戶合作,在非正常時間打電話和開會的人來說,長工時就是印度的現實。但印度人均 GDP 是最低的。

老一輩的人認為西方模式不值得學習。英國首相的岳父是印度裔,他就批評印度年輕一代從西方養成了不太好的習慣,認為他們不夠勤奮。卡普爾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概念太西方,已開發國家擁有良好的經濟實力和資產,可以在未來 100 年裡依賴這些資產,但印度已經失去大量時間,每個印度人都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才能擴大經濟規模。

但批評者認為,要求每週工作 70 小時的公司也需要創造相應的報酬,不能要求工作 70 小時拿 40 小時的薪水。此外,雖然一些行業領袖支持穆爾蒂的評論,但他們強調嚴格的管制不是成功的唯一祕訣,公司應該為員工提供更多的靈活性,才能激勵他們更努力工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