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秒讓工程師、科學家傷透腦筋,改用「閏分」會更好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閏秒讓工程師、科學家傷透腦筋,改用「閏分」會更好嗎?


如何不用每隔一段時間加上「閏秒」?現在有學者提出新建議,也就是「閏分(leap minute)」,如果能讓協調世界時(UTC)和原子鐘(Atomic clock)兩種時間多偏離幾秒,那只要每隔 50 年使用一次閏分即可。

閏秒的概念跟閏年有點像,過去就有幾次發生「一分鐘有 61 秒」的情形,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察覺不到閏秒的存在,因為我們使用傳統的計時方式「世界時」是以地球自轉為基準得到的時間尺度,但精確來說,1967 年後 1 秒鐘的時間長度是根據銫的 133 振盪頻率來定義的,也就是原子鐘,跟日月天文沒有關聯了。

對於需要極度精準的全球、區域導航衛星系統、無線電發射到股票交易等網際網路應用,都是以原子鐘來定義秒,於是 1972 年,當時的國際時間局決議每當誤差累積超過 0.9 秒,就得在每年的 6 月 30 日或 12 月 31 日的最後一秒鐘增減一秒,以便與原子鐘同步,在過去 50 年裡,已使用閏秒 27 次。

只是難準確預測何時需要加上閏秒,這短短一秒,為工程師、科技公司、國家和全球的計時員帶來了越來越多的麻煩。

因此 2022 年度量衡大會(General Conference on Weights and Measures)決議,最晚於 2035 年取消閏秒,國際度量衡局(BIPM)表示,科學家和政府代表今天在一場會議上表決,贊成取消閏秒,將暫停使用閏秒 100 年。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時間和頻率部門網路同步計畫負責人 Judah Levine 也提出「閏分」概念。根據其論文內容,是降低時鐘同步頻率,也許每半個世紀一次即可,本質上是讓原子時間與基於宇宙的時間偏離 60 秒甚至更長一點。

Levine 指出,「我們都要放鬆一點兒」。

但是我們準備好了嗎?有人認為失去閏秒,會讓官方時間與古老的天文傳統脫節,讓精確但卻由實驗室製造的原子鐘升上卓越地位,多年來反對最激烈成員就包括英國,世界協調時間就是最接近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的時間系統,每年都要調整的夏令時間,也代表人們樂於「改變時間與日常天文學之間的聯繫」。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