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 AI、蘋果大單,傳台積 SoIC 明年產能跳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12: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 AI、蘋果大單,傳台積 SoIC 明年產能跳增


NVIDIA 領軍的 AI 浪潮下,CoWoS 需求激增三倍,驅使台積電須全力擴充 CoWoS 產能,其在先進封裝的布局野心不僅如此。近期業界傳出,公司正大舉擴充 SoIC(系統整合單晶片)產能,2024 年月產能將從目前約 1,900 片,跳增至逾 3,000 片,且正向設備廠積極追單,可預期相關供應鏈 2024 年將有好光景。

CoWoS已是發展15年的成熟技術,業界估,CoWoS明年底月產能可望達到3~3.4萬片,台積電更押寶在3D堆疊的SoIC。業內說明,首發大客戶AMD MI300採用SoIC(系統整合晶片)搭配CoWoS,如果成功,AMD可望在AI伺服器領域攻城掠地,而台積電的SoIC也將有代表作。

值得關注的是,台積電最大客戶蘋果對SoIC同樣興致勃勃,據悉將採取SoIC搭配Hybrid molding(熱塑碳纖板複合成型技術),目前正小量試產,預計2025~2026年量產,擬應用在Mac、iPad等產品,且製造成本比當前方案更具有優勢。台積電積極擴充SoIC產能,主要就是因應AI、蘋果的暢旺需求。

業界人士進一步分析,不同於AMD,蘋果規劃採用SoIC搭配Hybrid molding的解決方案,主要是基於產品設計、定位、成本等綜合考量。若未來SoIC順利導入NB、手機等大宗消費性電子產品,有望創造更多需求及量能,並大幅提升其他大客戶的跟進意願。

再者,台積電先進封裝另一大客戶的NVIDIA,雖然目前高階產品主要採用CoWoS封裝技術,但業界認為,未來也將進一步導入SoIC技術。有了AMD、蘋果、NVIDIA三大廠力挺,台積電在SoIC的擴產自是有底氣,並預告了未來高階晶片製造、先進封裝訂單已牢牢綁定。

台積電SoIC是業界第一個高密度3D小晶片堆疊技術,透過Chip on Wafer(CoW)封裝技術,可以將不同尺寸、功能、節點的晶粒進行異質整合,並於竹南六廠(AP6)進入量產。據業內透露,目前SoIC技術還剛起步,今年底月產能約1,900片,預期明年將達到逾3,000片,2027年有機會拉升到7,000片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