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不但美味可口,天天吃還可能預防憂鬱、失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6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草莓不但美味可口,天天吃還可能預防憂鬱、失智


對於草莓愛好者來說,這肯定是個好消息。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草莓能幫助中老年人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科學期刊《營養》(Nutrients)雜誌。

他們的研究針對了 30 名年齡介於 50 歲至 65 歲、自覺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肥胖受試者進行試驗。其中一半的受試者,每天早餐時會補充相當於一整杯草莓份量的全果草莓粉,另一半則為未補充草莓的對照組。12 週後,有補充草莓的受試者在單字學習的記憶測驗上表現較好,而且憂鬱的症狀也較少。

本研究的主要科學家、加州大學醫學院的名譽教授羅伯特·克里科里安(Robert Krikorian)博士表示:「草莓和藍莓都含有一種稱為花青素(anthocyanins)的抗氧化物質,是有益健康的成分,對於改善新陳代謝和認知能力都有幫助。」此外,草莓還含有鞣花單寧(ellagitannins)和鞣花酸(ellagic acid),它們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

改善新陳代謝、減輕發炎

隨著人們步入中年,逐漸下降的新陳代謝會導致肥胖及體內慢性發炎。由於慢性發炎是許多慢性病及神經退化的主因之一,研究團隊推測,草莓中的有益成分可以透過改善新陳代謝、減輕發炎,而達到改善認知功能的效果。由於失智症至今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藉由適當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而降低罹病風險,是目前人類對抗失智症所必須採取的重要選擇。

之前,已有流行病學的調查數據顯示,經常食用草莓或藍莓的人,較少因年齡增長而出現失智的症狀。而本次的研究,則是以實驗結果表明,每天補充草莓的有益成分具改善大腦認知功能的效果。但克里科里安博士認為,未來應該進行包含更多參與者並比較不同草莓劑量的試驗,才能提出更具說服力的研究數據,並且釐清對人體健康最有益的草莓攝取量。

此外,研究團隊透露,本次的研究接受了加州草莓委員會(California Strawberry Commission)的資助,並提供了草莓粉和對照組使用的安慰劑粉。但無論如何,該組織並未干涉實驗設計、數據收集分析或及結果的發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