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漲四成該跌了嗎?三大底氣支撐後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2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漲四成該跌了嗎?三大底氣支撐後市


台灣 IC 設計龍頭聯發科近期話題滿滿,新產品之外,默默爬升五個月的股價,截至 11 月 28 日翻漲近四成,更讓人充滿期待,尤其晶片產業受美國晶片禁令影響,聯發科布局成果豐碩。

「生成式AI手機將成為殺手級應用,明年手機市場應該會重回成長」,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上週出席自家ESG活動「智在家鄉」時,顯得心情尤佳。他分析,明年通膨大概不會再上升,可望回到過往平緩趨勢,經濟壓力將會逐漸釋放,相對消費力道也將恢復,他亦精神奕奕回應媒體提問AI手機滲透展望,直言「會直線上升!」

盤整聯發科近期發展,2023年第三季營收重回千億大關,達1,100.98億元,接續10月營收也達428.1億元,寫下今年次高紀錄,今年前十個月累計營收3,466.95億元,雖然今年總營收超越前兩年「宅經濟爆發」的機會不高(2022年5,488億元、2021年4,934億元),但近期連續幾項成果推進,讓後市仍有許多想像空間,可從三大面向探討,成為聯發科短中長期成長動能。

一、「全大核晶片」天璣9300閃亮登場

行動通訊主宰晶片的戰場,若不算蘋果自產自銷A系列晶片二成,長期都是聯發科與高通兩強短兵相接局面,各占三成市場,每季百分點落差都只有個位數。

11月聯發科先發表「全大核」架構天璣9300,突破過去「大小核」設計,四個 Cortex-X4超大核、四個主頻為 2.0GHz的Cortex-A720 大核,峰值性能(peak performance)較上代提升40%,功耗節省33%。強勁的多執行緒性能,讓行動裝置多工處理更流暢,最引人入勝的是符合生成式AI發展方向,可在終端執行邊緣AI運算,可說是手機晶片領域的大突破。

聯發科副董事長蔡力行在海外高峰會表示,聯發科智慧手機解決方案已取得領先全球市場份額,且新旗艦級手機單晶片天璣9300,展現強大運算能力,支援各類生成式AI功能,「預估新產品帶動,聯發科2023年旗艦級手機單晶片的營收規模可達10億美元」。

天璣9300發表一週後,中國手機品牌Vivo新款X100隨即亮相,比以往更優異的圖像AI解析力,能離線產生內容,中國科技媒體實測刷出第一波好評,雖然要到12月才會上市,但已成整個11月聯發科股價躍升的大動力。

▲ 11月聯發科發表「全大核」架構天璣9300,突破過去「大小核」設計。(Source:聯發科)

二、Wi-Fi 7進入市場階段

5G興起時刻,業界曾經猜測Wi-Fi可能被取代,但五年過去,手機使用者仍需要Wi-Fi設備,以維持高速穩定網路,更重要的是降低昂貴的5G通訊費用。

2019年定規的Wi-Fi 6至2023年PC、路由器應用分別達七與六成,5G時代滲透率,反映Wi-Fi技術仍是應用領域重要一環。

因此最新Wi-Fi技術Wi-Fi 7下半年開始受矚目,聯發科同樣積極搶進,繼去年5月旗艦級Filogic 880 / 380系列產品,聯發科上週追進Wi-Fi 7新品Filogic 860 / 360晶片,將Wi-Fi 7規格拓展至中低價位主流裝置,成為業界擁有最廣泛Wi-Fi 7產品組合的公司,兩款新晶片預定2024年中量產。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智慧聯通事業部總經理許皓鈞表示,Wi-Fi 7推出代表Wi-Fi首次可真正取代寬頻有線/乙太網路技術,成為家用、商用和工業網路的核心網路,為多人AR / VR應用、雲端遊戲、4K視訊通話和8K串流媒體等應用,提供更緊密連網解決方案。

三、邊緣AI(Edge AI)大勢將成

2023年ChatGPT引發大浪潮,讓「神人般」無所不知的「人工智慧」變成軟體發展主流方向,但究竟要把多少運算能力放在雲端,哪些運算工作放在終端,也就是電腦與手機,是今年科技巨頭的大課題。

微軟、Google等雲端服務提供商主張放在雲端;高通、聯發科、HP、宏碁、華碩等行動通訊與個人電腦品牌企業想放在終端,也就是邊緣AI(Edge AI)。觀察一整年技術發展觀察,「全雲端」無法全面即時回應,「全終端」無法提供極大運算力,兩者混合局面是可預期的未來,因此生成式AI引發的邊緣AI商機,將比今年話題滿滿的AI伺服器商機大得多。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指出,生成式AI出現,讓世界進入新典範轉移,猶如進入「Computing AI 2.0」,快速增長的算力帶來更多應用。他屢次提及Edge AI,並指聯發科要打造平台,手機、平板、電視、智慧音箱甚至車用電子,都可串聯在一起。

對應聯發科手機晶片產品天璣9300、高速網路暨物聯網Wi-Fi 7產品,聯發科多元的通訊產品,讓守備生態圈範圍更完備。

蔡明介:聯發科要成為AI半導體重要公司

「聯發科要成為AI半導體界的重要公司」,蔡明介表示。整體聯發科從運算架構到通訊支援,都在回應AI人工智慧大時代來臨,從營收結構看,聯發科三大產品平台2023年第三季占比,分別是手機晶片49%、智慧終端產品44%、電源管理IC 7%,前兩大類在11月追緊推出對應新品,並鎖定邊緣AI持續前進。

聯發科企圖心仍然非常強烈,不難理解外資公開市場持續加碼的道理,聯發科股價自2022年3月11日開盤1,000元後,跌出千元俱樂部時隔628天,能否12月重回千元大關,還得看手機品牌廠年底搭載天璣9300的狀況,Vivo已產出第一款實作,但犧牲節能小核的全大核晶片,究竟耐不耐熱?跑得順不順?還需經過市場驗證。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