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總裁:一年內不可能開發出通用人工智慧,需再等幾十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總裁:一年內不可能開發出通用人工智慧,需再等幾十年


11 月下旬,引領生成式 AI 潮流的 OpenAI 公司共同創辦人奧特曼(Sam Altman)被迫下台,據傳這起無預警解雇事件全因他領導的威脅人類通用人工智慧(AGI)開發。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11 月 30 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駁斥,並指一年內不可能開發出 AGI。 

儘管奧特曼在員工和股東表達強烈抗議後復職,但人們仍好奇突襲解職背後原因。路透社(Reuters)11 月 22 日獨家報導,因研究員聯絡董事會,警告 OpenAI Q* 專案於通用人工智慧(AGI)有突破性進展,很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

除此之外,另一個「政變」原因是,董事會對奧特曼未清楚評估 AI 風險前就推動商業化擔憂不滿。微軟總裁史密斯 11 月 30 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否認兩種說法,本不是這樣,並坦承 OpenAI 董事會的確和其他人明顯意見分歧,但絕不是上述兩種原因導致。

史密斯甚至直言,12 個月內大家絕不可能看到比人類更強大的 AGI,這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有可能達成,當下是該特別關注安全性,但真正需要的是「安全煞車」,就像電梯有安全開關及電力斷路器、公車有緊急煞車,所以控管關鍵基礎設施的 AI,也要有安全開關,這樣才能讓 AI 甚至 AGI 始終處於人類控制下。

(首圖來源: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