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開發 5G 基頻晶片觸礁,轉注目 6G 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11:40 | 分類 5G , Apple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開發 5G 基頻晶片觸礁,轉注目 6G 技術


先前有報導表示,蘋果正在逐步減少多年來開發客製化 5G 基頻晶片的投資。市場人士指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蘋果內部似乎還沒有完全放棄 5G 基頻晶片的開發,但因為是開發技術的難度,使得蘋果逐步減少了相關的資。而根據一份新報告指出,在 5G 基頻晶片開發受挫的蘋果,目前正加大力道,進行 6G 通訊技術的研發。

彭博社的市場分析師 Mark Gurman 表示,蘋果正在努力加強為其未來開發 6G 通訊技術的力道。不過,他否認了先前有關該公司計劃停止開發客製化 5G 基頻晶片的消息。因為先前有消息指出,蘋果為了減少其 5G 基頻晶片需求對高通的依賴,所以投入客製化 5G 基頻晶片的開發。所以,在蘋果正逐步減少多年來開發客製化 5G 基頻晶片投資的消息傳出後,似乎就代表著接下來將持續依賴高通的供貨。

至於,對蘋果正在努力加強為其未來開發 6G 通訊技術的力道消息,也似乎不是第一次聽到有關蘋果試圖為其未來設備提供 6G 通訊技術的情況。事實上,早在 2021 年,蘋果的專門工作職缺清單就提到了 6G 技術。現在,Apple 網站上的更新工作職缺清單更顯示了多個相關基頻晶片軟體架構的職缺。召聘內容強調,該職缺將是協調 6G 參考架構的設計和建利模型,這代表該公司正在逐步加大開發 6G 通訊技術的力道。

另外,蘋果也加入了電信業解決方案聯盟(ATIS)成立的電信團體,以擴大 6G 通訊技術標準的參雨。ATIS 的目標,是在未來十年內以 5G 的長期發展為基礎,推動北美通訊技術在 6G 及其他領域的領先地位。根據市場分析師估計,6G 的速度可能比 5G 快 100 倍。然而,現在要達到這個階段還為時過早,因為該技術標準尚未問世。

雖然,蘋果的未來計畫看起來很有希望。但該 6G 通信技術預計最快將於 2030 年問世。除此之外,5G 正逐漸在北美市場以外的地方推出。因此,6G 隨著 5G 仍有拓展空間,其發展有可能會進一步延遲。但是,蘋果仍將繼續聘請工程師和開發人員來研究 6G 技術。至於其客製化 5G 數據機方面,當前蘋果的客製化 5G 基頻晶片可能會在 2025 年隨著 iPhone SE 4 的推出而上市。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