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炸鍋,氣候峰會主席稱淘汰化石燃料沒有科學依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11: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炸鍋,氣候峰會主席稱淘汰化石燃料沒有科學依據


最近在杜拜召開的氣候峰會 (COP28) 視為巴黎協議後最重要關鍵時刻,攸關未來十年人類走向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還是延緩氣溫升高幅度,再爭取一點時間。如何面對化石燃料爭議最大,但峰會主席在會議召開前為石油產業辯護,讓科學家直搖頭。

化石燃料是氣候危機的主要禍首,隨著世界繼續燃燒石油、煤炭和天然氣,今年全球氣溫創歷史新高,引發致命的極端天氣事件。包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內的多家科學機構最近研究發現,到 2030 年,化石燃料產量預計將比將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 1.5°C 內所需的產量增加一倍以上。科學家呼籲必須迅速削減化石燃料,才能將全球暖化控制在 1.5°C 以下,這是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也是科學家警告人類和生態系統將更難適應的閾值。

化石燃料未來角色是這次氣候高峰會最具爭議的話題。今年氣候峰會在杜拜舉行,這次擔任主席的是阿聯酋再生能源公司董事會主席,同時也是國有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 (ADNOC) 負責人阿爾賈比爾。

他的立場本身就很尷尬,氣候峰會召開前幾天他在一場活動被問到是否帶頭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他回答「沒有科學依據」顯示有必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引起軒然大波。他說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也沒有任何預設情景表示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就能實現 1.5°C 目標。

他強調「1.5°C 也是他的終極目標,逐步減少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不可避免,但需保持真實、嚴肅和務實態度」。他所謂務實態度就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不一定達成可持續社會經濟發展,「除非你想把世界帶回洞穴」。

科學家無法認同的是他拿「科學」當令牌,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氣候研究員回應「如果 IPCC IEA 不算科學,那我不知道還有什麼算科學」

這次峰會大家還在吵用什麼字眼處理化石燃料,是要逐步「淘汰」還是逐步「減少」,評論家認為「減少」是逃避責任,讓化石燃料還有生存空間,但化石燃料已證實對全球數百萬人造成生死攸關的後果,他們受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燃燒造成的有害空氣污染。

《英國醫學期刊》上週研究顯示,化石燃料燃燒的空氣污染估計每年導致 513 萬人超額死亡,遠高於估計。大多數過早死亡源於心臟病等心臟代謝疾病,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化學研究所大氣化學系主任支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執行秘書稱,氣候峰會的大人物思考與述說的每個字或逗號背後,都有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社區正在受苦,提醒他們在峰會的言論對現實世界的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