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早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風險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7: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愈早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風險愈高


冠狀動脈疾病的嚴重性不僅直接影響心臟功能,更與其他健康問題密切相關。11 月 29 日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最新研究,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除了已知可能導致突如其來的心臟衰竭及猝死,也與失智症密切相關;研究發現,罹病年齡越輕,失智風險愈高。

中國醫學科學院和北京協和醫學院的科學家分析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的龐大數據,涵蓋 432,667 名成年人健康資料,有 11.7% 罹患冠心病,同時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智症的風險明顯升高,且冠心病越早發生,失智風險也跟著升高,每提早十年罹患冠心病,失智風險就增加約 20%。

不僅如此,高血壓也證實是失智症風險上升的另一因素。大型研究顯示,若收縮壓超過 160 毫米汞柱,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顯著增加,且血壓越高,失智症風險也增高。最近研究顯示,高血壓可能使大腦腦血管障壁受損並造成大腦多處受損,使記憶力下降、認知功能衰退。

綜合上述,冠心病和高血壓都可能使失智風險升高,因此罹病者應密切注意潛在失智症狀,早期發現及治療,有助避免失智突然惡化,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更積極方法包括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發生,不僅能降低失智風險,還有助遠離多種慢性病和猝死。

這些研究提醒我們,保護心臟健康不只能維持現在體能,還影響到年老大腦功能和生活品質,所以保持健康生活,遠離不良習慣,定期健康檢查,適度放鬆心情,別讓高血壓、冠心病纏身,如此才能享有更健康、更快樂的人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