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遲緩電網問題難解,拖累歐盟電動車充電樁建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8:00 | 分類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官僚遲緩電網問題難解,拖累歐盟電動車充電樁建設


西歐國家醉心於減碳,大體上人類有一半的能源消耗在交通,交通領域大多直接燃燒汽柴油,若不處理這塊,電力方面就算全數使用綠電減碳也有極限,因此西歐國家積極推動交通方面要電動車化,電力化之後搭配使用綠電,就能讓交通也徹底減碳。為了推動電動車,就要廣布電動車充電樁,只不過,橫跨整個歐盟,實際推動狀況,可說陷入尷尬境地。

在西班牙,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設立了 1,600 座充電站,但是電動車主實際要使用會大失所望,因為半數都沒有作用,這是因為電網沒有跟上電動車充電樁的需求。這不是西班牙的單獨案例,而是整個歐盟都如此,為此歐盟於 2023 年 11 月底宣布電網行動計畫,要更新 40 年垂垂老矣的電網,跟上能源轉型的需求。

根據歐盟能源轉型計畫,各種電力化計畫,不只電動車,包括工業電力化、供暖電力化以及發展綠能氫,總體來說預期到 2030 年,歐盟電力需求將大增 6 成。歐盟估計需要投入高達 5,840 億歐元來升級電網,至 2030 年跨境傳輸電力容量要提升 64 吉瓦,第一階段在 2025 年就要增加 23 吉瓦。目前總計則為 93 吉瓦。

但是歐盟推動這些雄心勃勃的計畫的同時,實際執行面遇上歐洲各國的法規多如牛毛,尤其是西歐國家。先且不論電網,光是充電樁,以德國為例,一處充電樁中心的建設,只因為要保護一棵樹,就卡關數個月;另一處在高速公路旁,為了噪音評估,卡關 10 個月。

行政作業嚴重拖累建設進度

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也抱怨,實際上建設快速、超快速充電樁,施工時間只要 2 ~ 3 週,被西班牙的繁文縟節與官僚系統一拖,卻要花上一兩年。而充電樁連接上電網又是一大障礙,導致近年來建設電動車充電站的建置時間,從平均 6 個月大幅延長到 2 年。

歐盟對此毫無提出任何辦法,最快要 2 年後才要對各成員國提出加速許可的建議準則。在此狀況下,電動車的成長速度已經超過電動車充電樁,預計到 2030 年歐盟電動車將成長 10 倍,充電樁則只能成長 9 倍,而到 2035 年歐盟禁售所有燃油車輛,屆時電動車充電樁會有很明顯的不足危機。

歐盟立法規定到 2030 年行駛小客車道路每 60 公里要有快速充電樁,重型車輛道路則每 100 公里要有,但是充電樁開發商對這個任務感到頭痛,因為每 60 公里的位置,可能只有一個路燈的供電,根本無法設置充電站,要設立電動車充電樁站這種吃電怪物,往往甚至得新設一個變電所,這需要電網配合,即使電網答應了,也得枯等電網慢慢升級輸電系統。

英國石油計劃到 2030 年全球興建 10 萬座電動車充電站,但是光是在德國,就得跟 800 家電網公司打交道,每家公司要求都不同,行政作業嚴重拖累了建設的進度,而這還不包括電網以外部分,包括評估施工噪音,評估是否有考古遺址需要迴避等等。英國石油呼籲興建充電站,要有標準化作業流程。

充電樁業界也呼籲,整個歐盟對所有會員國要有一致的指引,否則歐盟的減碳大業,只會被自己扯後腿到哪裡都去不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