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部汽車半導體使用價值提升,恩智浦持續看好車用半導體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7:1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部汽車半導體使用價值提升,恩智浦持續看好車用半導體發展


車用電子元件大廠恩智浦半導體(NXP)全球銷售執行副總裁 Ron Martino 表示,即便當前全球電動車市場的成長預期將呈現走緩的情況,但是,對於車用半導體的發展來說,一直是半導體市場中成長表現最亮眼的部分。因此,在車用半導體業務方面,根據 NXP 先前財報會議所公布表現及展望來說,預期仍維持成長狀態。因此,就這趨勢來說,NXP 也樂觀看待 2024 年的發展。

Ron Martino 引用研究機構的調查指出,到 2030 年之際,車用半導體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 13%。而儘管 2023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呈現 9% 的衰退,但整體車用與工業 IOT 應用半導體市場仍是持續維持年成長的態勢。而 NXP 在 2023 年的業績表現,以車用半導體表現居首,其次是工業 IoT 應用、接下來則是移動通訊和網通基礎建設應用半導體。其中,有 50% 來自車用半導體市場,20% 來自工業 IoT 市場的情況下,這使得 NXP 預期未來仍將保有強勁的成長動能。

Ron Martino 還引用市調機構報告資料指出,目前每部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的價值約 906 美元,預估到 2029 年將會提升至 1,405 美元,年平均成長率約8%。其中,ADAS 價值年成長率更是達到 12%。因此,即便當前全球電動車市場的成長預期將呈現走緩的情況,但因為每部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的價值提升,可以抵銷電動車銷量的成長漸緩走勢,這也就是 NXP 持續看好車用半導體市場的主因。

為滿足車用遍導體市場的需求,NXP 近來除陸續發表新產品搶攻電動車商機商機之外,也同時積極與合作夥伴聯手打造具備擴展性的解決方案。Ron Martino 就舉例 NXP 與鴻海攜手開發下一代智慧聯網車用平台的情況,說明透過該可擴充的平台應用,能進一步縮短產品上市的時間,另外也積極優化成本,打造更創新的車款。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