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 展示高效能矽基氮化鎵,鎖定 5G 基地台及行動裝置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7: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ec 展示高效能矽基氮化鎵,鎖定 5G 基地台及行動裝置應用


本週舉行的 2023 年 IEEE 國際電子元件會議(IEDM),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發表 8 吋矽晶圓製造的氮化鋁(AlN)氮化鎵(GaN)金屬──絕緣體──半導體(MIS)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HEMT),能在 28GHz 操作頻率下展現高輸出功率及能源效率。

Imec 表示,藉由這些研發成果,imec 開發的矽基氮化鎵(GaN-on-Si)MISHEMT 元件技術性能勝過其他氮化鎵 MISHEMT 元件,且矽基板也提供業界量產成本優勢。

Imec 指出,基於氮化鎵(GaN)的(MIS)HEMT 在 5G 先進高容量無線傳輸應用正被廣泛研究,做為 5G 技術的下一步革命性進展。這些氮化鎵元件憑藉其優異的材料特性,在輸出功率和能源效率方面的性能優於 CMOS 元件及砷化鎵(GaAs)HEMT。業界正針對兩種不同的射頻(RF)應用案例進行研究,包括把氮化鎵(MIS)HEMT 用於行動裝置的功率放大器電路,操作頻率相對較低(電源電壓 VDD 低於 10V),以及電源電壓 VDD 高於 20V 的基地台。針對第二種應用,GaN-on-SiC 的發展潛力更大,但碳化矽(SiC)基板的成本高昂,尺寸也較小。將氮化鎵(GaN)HEMT 整合在矽基板提供可觀成本優勢,也利於這項技術持續擴大規模發展,但基於 GaN-on-Si 的(MIS)HEMT 性能卻不盡理想。同一塊矽基板整合氮化鎵 MISHEMT、MOSHEMT 和氮化鋁(AlN)/氮化鎵(GaN)HEMT,比較這些元件的大訊號性能(操作頻率為28~40GHz)。該圖表顯示透過閘極寬度(W/mm)進行標準化後,比較不同元件在功率附加效率(PAE)及飽和輸出功率(PSAT)表現

Imec 研究員暨先進射頻研究計畫主持人 Nadine Collaert 解釋,開發這項技術的挑戰在於以高頻運作 (即小訊號的截止頻率 fT 及最大振盪頻率 fmax),同時達到高輸出功率與夠高的能源效率(即元件的大訊號性能)。這項實驗性研究所用的氮化鎵元件大多是 HEMT,鎖定配備氮化鋁(AlN)阻障層的矽基氮化鎵 MISHEMT 來做為關鍵的一步,以滿足基礎設施對高功率空乏型(d-mode) 元件及行動手持裝置對低功率增強型(e-mode)元件的需求。這些氮化鎵 MISHEMT 具備相對鬆散的閘極寬度(100nm),在不同性能指標方面展現絕佳的性能。具體來說,針對 10V 以下的低功率應用,這些元件可以達到 2.2W/mm(26.8dBm)的飽和輸出功率(PSAT),並在 28GHz 的操作頻率下,達到 55.5% 的功率附加效率(PAE),顯現技術勝過其他類似的 HEMT 或 MISHEMT,展現新技術潛力成為新一代 5G 應用的重要基礎。

20V 以上基地台應用,28GHz 操作頻率下也展現亮眼大訊號性能,含高達 2.8W/mm(27.5dBm)飽和輸出功率(PSAT)及 54.8% 功率附加效率(PAE)。Nadine Collaert 補充,氮化鋁 (AlN)/氮化鎵(GaN)MISHEMT 還是屬於空乏型(d-mode)元件,但未來透過進一步元件堆疊工程開發增強型(e-mode)元件。

為了改良元件性能,就要針對氮化鋁(AlN)和氮化矽(Si3N4)元件層厚度的影響全面性研究,這些元件層分別用來當作截止阻障層及閘極介電層。舉例來說,超薄的元件堆疊能實現高頻運作,但也會在大訊號性能方面出現因電晶體陷阱所誘發的電流崩塌(current collapse)及元件崩潰(breakdown)現象。此次的 IEEE 國際電子會議(IEDM),也展示導通狀態下氮化鎵 HEMT 崩潰元件的更廣泛研究,揭示機制背後可靠度議題。Nadine Collaert 補充,這些基礎研究提供模擬平台,針對特定應用案例最佳化氮化鎵堆疊。

(首圖來源:Opto-p / 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