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縮水,特斯拉今年不發股票紅利給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8:46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利縮水,特斯拉今年不發股票紅利給員工


特斯拉員工今年可能不會太開心,因為年度配股獎勵可能取消,變相壓縮員工福利。

這消息來得意外,因為一直堅決反對員工加入工會的特斯拉,最有力的論述就是員工股票獎勵,尤其不斷衝刺產能的 2023 年,原本預期多數員工都會獲股票獎勵,現在可能得「大局為重」了。

外媒報導,由於許多員工都面臨四年一期簽約年,為了確保完整履約,即使福利受損,也必須撐到簽新合約時。

這個消息是由特斯拉基層主管外流,並有部分員工證實聽到類似訊息,但特斯拉畢竟沒有公關部門,因此無從詢問。

雖然股票獎勵可能被砍,不過消息來源也指出,基礎工資和生活補貼都會調漲,稍微彌補一下整體待遇。

要知道,今年可是北美汽車工人工會(UAW)發起近兩個月罷工,成功逼迫底特律汽車三巨頭替員工加薪 25% 的勝利年。UAW 抗爭不僅讓美國傳統車廠妥協,也替沒加入工會的日系車廠員工爭取到加薪及其他福利。UAW 下個重點目標,就是員工快速增加的特斯拉。

同時特斯拉也在勞權典範的北歐踢到鐵板,瑞典特斯拉員工發起抗爭,連帶使得郵差、碼頭工人、電信與裝潢員工聯合抵制,如果特斯拉繼續阻擋員工加入工會,恐怕會在歐洲面臨更多麻煩。

也難怪馬斯克這麼喜歡上海超級工廠,在工人表率的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幾乎不可能出現罷工抗爭,就連上海疫情嚴重封城期間,超級工廠也能快速復工,全體以廠為家,完美演繹賣命工作。

特斯拉股價不知是否受這消息激勵,上漲 2%,收盤價 257.2 美元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