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Core Ultra 能耗、內顯大幅進步,AMD 如何接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7: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Core Ultra 能耗、內顯大幅進步,AMD 如何接招?


英特爾 12 月 14 日解禁 Core Ultra 處理器銷售,各 OEM 也紛紛推出搭載 Core Ultra 的機種搶市。然而大家最關心的能耗表現經媒體實測後發現正如英特爾之前所宣稱的有長足的進步,甚至力壓 AMD 的 Phoenix,未來 AMD 應該如何接招?

(Source:英特爾)

具備Meteor Lake架構的Core Ultra堪稱是英特爾處理器40年來變革最大的一款產品。除了採用全新的架構和首次採用EUV的Intel 4製程,也是英特爾首款採用chiplet架構的產品,在具備22奈米製程的基礎晶圓上堆疊了多個區塊(Tile)包Compute、SoC、Graphic和I/O,且每個Tile均採用了不同的製程。其中圖形顯示單元、SoC和I/O區塊甚至用上了台積電的N5和N6製程,掀起不少討論。

而從解禁後的媒體評測看來,新處理器的效能雖然相較於上一代產品並無顯著進步,但在以往Intel最被詬病的能耗表現上頗有回神之姿,部分媒體甚至測出比AMD Phoenix處理器的還長的電池續航力。然而最大的驚喜莫過於內顯(Integrated Graphics)效能的突飛猛進。首次採用ARC架構的內顯效能相較於上一代的Iris Xe甚至成長了一倍之譜,在部分評測中也壓過了Phoenix處理器的內顯780M,意謂著以後搭載Core Ultra的商務或是輕薄筆電也足以勝任基礎的內容創作或是電競,現被Phoenix所壟斷的Windows電競掌機市場也有望被英特爾滲透,究竟AMD該如何接招?

(Source:AMD)

確實,目前AMD在面對Core Ultra的攻勢顯然有點招架不住。雖然AMD搶先英特爾發表代號Hawk Point的8000系列行動處理器,但卻被媒體發現其架構、製程甚至細部規格幾乎和上一代無異,基本上就是個換了名字的Phoenix,不只證明其將年份納入處理器命名的規則非常容易造成市場誤解,迭代之間近乎相同的效能也讓Phoenix轉換至Hawk Point將更加困難,加上Phoenix目前在市場上滲透率仍不高,以及英特爾持續大力地在行銷和業務上推動Core Ultra,AMD的HS和U系列處理器勢必在2024年會面臨到更大的挑戰。比較有可能的突破點是預定2024年底及2025年推出Zen 5和Zen 6架構處理器,但屆時也是英特爾承襲Tok策略的Lunar Lake預計上市時間,AMD也很難憑著較先進的處理器製程搶回話語權。

Core Ultra內顯效能的大幅進步也有望打破目前AMD壟斷Windows電競掌機的狀況。部分媒體評測後發現新的ARC內顯已經足以應付輕量的內容創作或是1080p中畫質的電競,加上大幅精競的能耗表現,意謂著Core Ultra也非常適合作為對能耗比要求更高的電競掌機使用。之前就已傳出中國的ODM廠展出搭載Core Ultra的掌機原形,雖然後續消息被封鎖,但可以預期在下個月的CES就會看到Core Ultra掌機的身影。

面對Core Ultra全面進化,AMD的Phoenix和Hawk Point勢必得面對更嚴峻的挑戰。即使AMD目前還是可以憑著NPU較高算力在AI PC剛萌芽的階段取得更多市場關注,但拉回價格和規格決定一切的市場銷售,AMD明年會有場硬仗要打。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