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本邀台積電設 3 奈米廠,落腳橫濱或大阪機率較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3 日 10:2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日本邀台積電設 3 奈米廠,落腳橫濱或大阪機率較高


台積電全球擴廠馬不停蹄,業界傳出台積電將在日本設立 3 奈米廠,大阪為最有機會成為 3 奈米廠落腳處的消息。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市場傳聞,只評估日本設置第二座晶圓廠的可能性,目前沒有更多資訊分享。

台積電強調,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台積電持續在台灣與主管機關合作評估適合的建廠用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尚無更多相關訊息可提供,一切以公司對外公告為主。而市場人士表示,日本政府雖然支持半導體新創公司 Rapidus 在北海道發展 2 奈米製程技術,但其中仍有不確定風險。所以,為持續日本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政策,將會持續補助台積電,以期能在日本導入 3 奈米先進製程技術。

至於設置的地點,因為身處地震帶的的日本,設置晶圓廠必須將有風險分攤的規劃,一旦確實導入 3 奈米廠,很可能選擇熊本以外地區。以此條件分析,曾設置設計研發中心的橫濱與大阪有較大機會中選。

國內媒體引用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法,日本自家新創半導體企業 Rapidus 設定 2027 年量產 2 奈米製程,能否如期有待觀察,如能吸引台積電導入 3 奈米先進製程,對日本振興半導體政策有重要意義。可預期日本政府會增加補助邀請台積電設廠。先進封裝領域日本有 3D IC 製程材料優勢,不排除台積電考慮部分先進封裝產能移往日本,但現階段產能仍以台灣為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