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達 368 億噸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17: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達 368 億噸創歷史新高


雖然目前許多國家正致力於能源轉型,降低碳排放,但報告指出,2023 年全球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 368 億噸創歷史新高,比 2022 年增加 1.1%。

根據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發布全球碳預算報告,印度和中國的化石燃料排放量分別增加 8.2% 和 4%,而歐洲和美國則下降 7.4% 和 3%,全球平均減 0.4%。報告認為,歐洲化石燃料碳排減少,可能是能源危機加速再生能源擴張的影響,中國碳排放增加則是因為 COVID-19 解封的延遲復甦。

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再加土地使用的排放量,報告指出,2023 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到約409 億噸,顯示實現《巴黎協定》氣候目標所需的減排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報告指出,如果二氧化碳排放繼續下去,將升溫控制在 1.5°C 的碳預算,可能會在七年內用完,將升溫控制在 1.7°C 的碳預算可能在 15 年內用盡。

報告作者之一 Clemens Schwingshackl 表示,雖然森林砍伐造成的排放量略有下降,碳排放量仍太高,無法用造林來抵消,且直接空氣捕獲(DACCS)技術尚未成熟,從大氣中去除的二氧化碳量可以忽略不計。為了實現淨零排放目標,首要之務是大力減少碳排,若要再抵​​消難以避免的排放,還需要讓碳去除技術更加成熟與擴大規模。

科學家預計,2023 年約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被陸地和海洋的碳匯吸收,其餘部分將進入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至年平均值 419 ppm(百萬分之一)。

針對自然碳匯(natural carbon sink)的陸地碳匯,報告推測,2023 年中期開始的聖嬰現象已經開始影響,由於聖嬰現象的乾旱與野火影響,陸地碳匯會減少,預測 2023 年陸地碳匯將吸收 104 億噸二氧化碳,相較之效前幾年陸地碳匯平均吸收 123 億噸二氧化碳。

(首圖來源:Flickr/Roger 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