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堅尼創造歷史,同意縮短工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9 日 12:41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寶堅尼創造歷史,同意縮短工時


義大利跑車製造商藍寶堅尼與勞工達成協議,在不大幅削減工資的情況下,為生產工人縮短一週的工作時間,成為歐洲第一家提供每週四天工作制的汽車製造商。

近一個世紀以來,汽車產業引領勞工工作時數的變革。1926 年,福特成為首批實施五天工作制的公司之一,當時製造業的工人每週工作 100 小時,後來,在福特和通用汽車等汽車巨頭工人的壓力下,美國國會於 1938 年通過《公平勞動標準法》,要求限制每週工作時間至 44 小時,兩年後減少到 40 小時。

歷史看起來可能會重演,因為全球汽車業勞工最近開始支持縮短每週工作時間的運動。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 (UAW) 在美國發起針對福特、Stellantis 和通用汽車的罷工,主要是為提高工資,還包括要求每週工作 32 小時,因為許多工廠工人的工作時間遠超過 40 小時。

UAW 主席稱,「我們需要重新為這樣一個社會願景而奮鬥,每個人都能賺到足以維持家庭的工資,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空閒時間享受生活,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父母變老。」

藍寶堅尼成為歐洲第一個縮短工時的汽車業者,去年與勞工協商後同意每週工作四天,如果生產工人採用兩班制,每年將節省 22 個工作天,如果採用三班制,則每年可節省 31 天。目前尚不清楚何時生效。去年藍寶堅尼業績也站上高峰,繳出最好的半年業績,去年前六個月向客戶交付 5,341 輛汽車,收入達 15.3 億美元。

德國工作四天實驗上路

去年義大利最大銀行英泰薩桑保羅也決定減少每週工作時間,同時蘇格蘭的公務員正計劃過渡到類似的工作模式。而面臨技術工人短缺加上高通膨多重挑戰的德國,現在各行業的勞工更有勇氣提出加薪,並維持他們在疫情期間獲得的彈性和獨立性。如德國火車司機上個月舉行為期六天的罷工,要求每週工作時間從 38 小時減少到 35 小時,且薪資不減少。

就在德國勞動市場發生廣泛變革之際,德國從 2 1 日開始有 45 家公司開始實驗為期六個月的工作四天計畫,薪資不變。倡議者認為,工作四天可以為德國勞動市場吸引未開發的潛力,包括女性勞工並催出更多兼職工作,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德國是歐盟兼職工人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

隨著出生率和移民數量遠低於替代老齡化人口所需的水平,預計 2035 年德國將有超過 700 萬人離開德國勞動力隊伍。一家參與工作四天計畫的德國窗戶製造商業者表示,「我可以參與其中,將公司定位為一家現代化公司,我也可以要求所有人都加倍工作,直到某個時候,再也沒有人會為我工作。」

(首圖來源:Flickr/k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