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 VIVE Focus 3 登上國際太空站,協助太空人維持身心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17:30 | 分類 xR/AR/VR/MR , 手機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達電 VIVE Focus 3 登上國際太空站,協助太空人維持身心健康


智慧型手機與虛擬時晶設備商宏達電(HTC)宣布,在成功部署其 VR 虛擬實境頭顯裝置 VIVE Focus 3 於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縮寫為 ISS) 以協助太空人解決心理健康問題後,現在進一步擴大 VIVE Focus 3 的應用範疇,成為太空人重要的日常運動裝置,協助太空人達到身心健康平衡。

宏達電表示,來自歐洲太空總署,現擔任國際太空站(ISS)指揮官的 Andreas Mogensen 在執行六個月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Crew-7 太空任務期間,可透過由丹麥航空公司製造的 FERGO 健身腳踏車和VIVE Focus 3 進行 VR 運動體驗。

另外,為了克服國際太空站內冰冷、狹小且充滿環境噪音的空間,Andreas Mogensen 佩戴 VIVE Focus 3,搭配 FERGO 健身腳踏車。在踩踏的同時,風景隨之變化,營造出視覺和物理相符合的獨特體驗。VIVE Focus 3 透過藍牙傳輸將訊息發送至 FERGO 腳踏車上,當安德里亞斯騎在上坡或不同表面的道路上時,FERGO 會即時提供相對應的阻力。

宏達電強調,在 VR 體驗中,提供了五條供 Andreas Mogensen 享受的騎行路線。這些路線都是在他的故鄉丹麥拍攝的,包括 Loekken(洛肯)、Silkeborg(錫爾克堡)、Svanninge Bakker(福堡)、Odense Aasti(歐登西)和 Copenhagen Lakes(哥本哈根湖區)。其中,一個特別具有獨特性的情境是由來自丹麥 Saltum的 10 歲小女孩 Isabella Dam分享的,她分享在洛肯海灘騎自行車的影片,包括二戰時期的地堡。

來自英國太空總署的 Jeremy Curtis 等專家則表示,在太空中度過五個月的太空人若未持續性地運動可能會失去 40% 的肌肉和 12% 的骨量。Jeremy Curtis 指出,此肌肉流失量相當於一個 20 歲的人在三個月內變成 60 歲。回到地球後,太空人可能需要花上長達 12 個月的時間來進行身體全面康復。

宏達電的董事長王雪紅表示,在國際太空站成功部署 VIVE Focus 3,成為能夠支援太空人心理健康的重要裝置之一,是一個卓越的里程碑。宏達電很高興能夠在此基礎上擴展計畫,同時能支持太空人的身體健康。另外,在宏達電受到創新文化的鼓舞,持續追求推動前沿沉浸技術的新途徑,以造福人類。VIVE Focus 3 成為第一款能夠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運作的一體機 VR 頭顯裝置,這不僅是宏達電團隊努力的見證,更將對地球產生深遠的影響。這項創新的影響力也將跨越了地球。

丹麥航空公司執行長 Thomas A.E. Andersen 表示,在微重力環境中支援太空人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這不僅有助於任務的成功,更對太空人長期身體及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的第一台運動自行車 CEVIS 在國際太空站上執行任務 20 多年,回饋給了我們豐富的實務經驗。FERGO 腳踏車的引入是極為成功的升級,透過與 VIVE VR 相結合,意味著太空人可以更積極地參與運動,並期望能激發更大的動力。

Nord-Space ApS 技術長 Per Lundahl Thomsen 表示,低重力、低活動的環境對身體的衝擊不可輕忽,太空人可能會感受到肌肉質量和骨密度流失。 Nord-Space ApS 很自豪地能夠支持 VIVE 的開發,使得 VR 體驗能在微重力環境中運作。我們已成功實現在國際太空站太空人生活中產生實際且可量化的積極影響。

(首圖來源:宏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