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通用人工智慧五年內實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2 日 12:2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仁勳:通用人工智慧五年內實現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於週五時表示,從某些定義來看,通用人工智慧(AGI)有機會在未來短短五年內問世。

黃仁勳在週五時於史丹佛大學舉行的經濟論壇中,被問到「實現矽谷長期目標之一需要多長時間?」這個問題指的是,要創造出能夠像人類相似的智慧、有思考、自學能力的人工智慧軟體。

黃仁勳回應,這個答案有很大程度取決於目標如何定義;他補充,如果給予定義的是「通過人類測試的能力」,那麼通用人工智慧很快就會到來。他也補充,如果是針對人工智慧給予每個能想到的測試,我猜五年後人工智慧會做得很好。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的人工智慧已經可以通過律師資格考試,但在腸胃病等專業醫學考試中卻舉步維艱;不過黃仁勳則表示,五年內人工智慧應該能通過任何一個考試。

只是黃仁勳上述也提到他疑惑這個目標定義為何,如果按照其他定義,那麼這麼 AGI 可能還很遙遠,因為科學家對於描述人類思維如何運作仍有其分歧。「因此做為工程師很難實現」黃仁勳解釋,因為工程師需要明確的目標。

會中黃仁勳也拋出了一個問題,他詢問「需要增加多少晶片工廠(晶圓廠)來支援人工智慧產業的擴張?」因為據媒體報導指稱,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認為需要更多的晶圓廠。

黃仁勳也表示,大家都認為需要更多的晶片,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晶片的效能也將有所提升,這也會讓產業所需的晶片數量有所限制。

「我們需要更多的晶圓廠,但也要記住隨著時間推移,我們也在升級人工智慧演算法與處理。」黃仁勳指出,過去晶片運算效率不若今年這麼大,因此才會讓需求一瞬間提升;但在十年內,運算能力經會提高百萬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