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現:童年有「弱視」,長大後多種慢性病風險可能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發現:童年有「弱視」,長大後多種慢性病風險可能更高


最近英國研究顯示,童年有「弱視」者,之後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可能較高。研究員表示,此發現並非指弱視與其他疾病有「因果關係」,是提醒家長應多注意弱視孩童,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領導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眼科研究所教授 Jugnoo Rahi 博士表示:「弱視是種神經發育疾病,大腦無法正確處理眼睛視覺訊號,導致視力無法正常發育。全球每百名兒童就有四人罹患弱視。」及早治療就有機會改善視力。

研究分析超過 12 萬名年齡介於 40~69 歲英國成年人健康數據,顯示孩童時期診斷有弱視者,日後有高血壓、心肌梗塞、肥胖及死亡的風險都較高。糖尿病機率高 29%,高血壓高 25%,肥胖機率增加 16%。超過五分之四成年後弱視眼視力持續下降。成人後視力恢復者,雖上述疾病風險也會升高,但相關性明顯下降。

視力是每個孩子都可輕易量測的指標,值得重視

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的 Siegfried Wagner 博士表示:「視力是健康的前哨──無論心血管疾病還是代謝症候群,都有可能間接受視力不良影響,英國多數兒童 5 歲前會接受視力篩檢,弱視兒童多數能及時診斷和治療。」由於很少有孩童時期「健康指標」,會與成年後疾病風險增加有關,且視力是每個孩子都可輕易量測的指標,非常值得重視。

Wagner 博士強調:「研究並非顯示幼時弱視與成年後罹患疾病有因果關係,而是更有可能罹患心血管及代謝疾病,這不代表每位弱視兒童成年後都不可避免會出現這些疾病。」已知社經地位與許多慢性病有明顯相關,但研究表明,弱視並不影響教育程度和社經地位。弱視者心理健康和情緒困擾是否會轉為潛在有害生活方式如久坐,目前尚不清楚。

英國皇家視障研究所視力健康資訊服務經理 Poonam Patel 評論:「這項研究提供很好證據強調眼部健康和兒童視力篩檢的重要性。早期發現弱視有助確保及時治療並減少影響視力。醫療人員應意識,兒童弱視與日後心臟、代謝疾病風險增加有關,而非單純的視力障礙問題。」

研究 3 月刊登於《電子臨床醫學》(eClinical Medicin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