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晚失眠代價高,瑞典研究:感覺自己加速衰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2:46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續兩晚失眠代價高,瑞典研究:感覺自己加速衰老


我們無法控制生理年齡,至少心理年齡可以保持年輕,但是要感覺年輕,可能要先有個高品質睡眠。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連續兩晚睡眠不足,就足以讓人感覺老了幾歲。

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研究所 (Karolinska Institutet) 的心理神經免疫學家刊登於《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研究顯示短暫失眠與心理年齡的關係,研究員進行兩項分析,第一是主觀報告,429 位年齡 18~70 歲的參與者記錄 30 天自我認知年齡,以及多少夜晚覺得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每增加一天,主觀年齡就會增加 0.23 歲。每天睡眠品質不佳者會覺得自己平均老三個月,沒有一天睡不好的人,感覺比自己的真實年齡平均年輕近六歲。

第二項研究進行實際睡眠限制,研究員測試 186 名年齡 18~46 歲受試者,讓他們兩晚睡小時的充足睡眠,以及兩晚只睡小時,並詢問他們感覺年齡。

結果顯示經過兩晚睡眠不足後,參與者感覺比睡眠充足時平均老 4.44 歲,有些人甚至聲稱疲倦感能老幾十歲。當參與者可在床上待滿九小時,充分休息後,感覺平均比實際年齡年輕三個月。分析也顯示,兩項研究,從感覺極度警覺到感覺極度困倦的轉變,感覺年齡相差歲。

30 歲後,實際年齡和感覺年齡差異會更明顯

研究證明,即使只少睡兩個晚上,也對感覺年齡有重大影響。人們對睡眠不足的反應有差異,取決於早起早睡還是晚起晚睡。研究發現,即使睡眠充足,晚上型通常也會覺得自己比真實年齡老,但晨型人睡眠受到干擾時,感覺年齡會受更大的影響。

總之許多人感覺比實際年齡年輕。雖然年輕族群不常見這種差異,但當人們步入 30 歲以後,實際年齡和感覺年齡差異就會更明顯。更重要的是,衰老感還可能會影響人們健康,因會鼓勵不健康飲食,減少體育活動,讓人們不太願意社交和擁抱新經驗。

這項研究告訴人們,一晚睡眠不好不但會影響第二天感覺,只要連續兩晚睡不好,對身體與心理的影響比預測更大。如果能讓人們感覺更年輕,也許就能獲得好處,例如更願意嘗試新體驗、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和運動。

《BMJ Open》近期研究 4 千多名歐洲人十年發現,改善睡眠的最佳方案是運動,每週堅持運動二至三次的人,比不運動者失眠可能性要低,且更容易每晚有六至九小時充足睡眠,強調身體活動一致性可能是減少失眠症狀的重要因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