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需求冷?寧德時代:繼續增產電池產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8: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需求冷?寧德時代:繼續增產電池產量


全球車用鋰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如何看待電動車成長趨緩?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一點也不擔心。

2023 年下半年開始,全球電動車市場似乎被澆了一頭冷水,福特、通用暫停新廠擴建,福斯銷售表現平平,許多傳統車廠電車銷量無起色,新創車廠產能受限,特斯拉和比亞迪則持續降價搶市,讓電動車市場的成長勢頭有所冷卻,連帶也影響電池供應商。

但全球車用電車龍頭寧德時代(CATL),似乎並不擔心,相反地,他們仍然持續擴廠,繼續增加產能。「這是必經之路」,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表示,歐美電動車市場是由政策驅動,滲透率還卡在低谷,但中國電動車市場不同,現在已經是市場驅動。

2022 年底,中國政府對電動車補助正式終止,但電動車成長力道並未衰退,因為在價格上已經與燃油車相當接近,完全回歸市場競擇,在這個背景下,比亞迪和中國電動車銷量依然持續成長,證明了中國電動車產業已經擺脫對補助的依賴。

從 2020 年至今,寧德時代已經拿下幾乎各大重要車廠的訂單,包括福斯、特斯拉和 Toyota,其營收在過去 4 年增長 8 倍,突破 4 千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2 兆元),在中國國內市占逼近 50%,在全球車用電池市占也超過 40%。

▲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

即使產能已經領先群雄,寧德時代還認為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產能,才能推出更多更好的產品,滿足客戶需求。」曾毓群指的不是他們供應最多的低價 LFP 電池,而是他們和特斯拉合作研發的低溫高效電池。

他們正在研發「鈉離子」電池,成本低於鋰離子電池,在低溫環境下,充放電表現卻能勝過現有電池,不過這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投入生產。同時,他們也在嘗試「鈉鋰」混合電池,以及「凝聚態」電池,有機會將能量密度再提升一大截。

話雖如此,寧德時代的熱賣產品依然是平價的 LFP 電池,隨著中國電動車市場成長力道從去年的 36%,減緩到今年預估的 25%,寧德時代的市值也從 2021 年的最高峰 1.6 兆人民幣,縮減到目前的 8 千億人民幣,顯示投資人對於電池市場的擔憂。

然而這個市場冷卻的過程,可能對寧德時代帶來新的獲利。過去 3 年來,全球電池廠不斷擴增,使得電池原料供應商也加倍增加產能,隨著電池擴廠熱潮趨緩,這些電池原料突然變得供過於求,中國生產的碳酸鋰價格,從 2022 年底的高峰至今,已經下跌 84%;鎳金屬價格也從 2022 年的最高點至今,下跌了 60%。

這形成一個有趣的現象,不管電車市場火熱或冷清,寧德時代的獲利都有增無減,在原料成本不斷下降的 2023 年,寧德時代的淨利上升了 44%,來到 441 億人民幣。當公司賺了這麼多錢,經營者除了增加投入研發之外,想到的就是怎麼拿到更多錢,因此他們正在考慮於香港二度上市,讓更多投資人可以加入。

不過這世界上有兩大勢力,非常不樂見寧德時代就此稱霸電池市場,分別是美國政府和歐洲聯盟。美國政府的《反通膨法案》(IRA)明確規定了電動車補助資格,不僅車輛要在北美組裝,連電池組裝和電池原料都必須來自北美。歐盟則針對中國電池和電動車產業,發起調查,考慮要增加關稅,來抗衡中國供應鏈入侵歐洲。

如果你還不相信電池是未來的石油,最好再想一想。

(圖片來源:CA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