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能幫助降低脂肪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7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期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能幫助降低脂肪肝


最近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一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患有代謝異常的脂肪肝患者,每日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6 個月後脂肪肝明顯變少。結果已於 3 月 19 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之上。

根據研究,代謝異常的脂肪肝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升高兩倍,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 44%,罹患肝癌等多種癌症的機率則增加 33%,多種疾病風險都明顯變高。瑞典的研究則顯示,患有脂肪肝者其總體死亡風險增加約一倍(93%),而且隨著脂肪肝嚴重程度加劇,風險又更高。可見預防脂肪肝的產生及改善脂肪肝,對於增進健康長壽非常有幫助。

參與本次研究的研究員 Robert M. Wilechansky 醫師說:「先前動物實驗的研究中,阿斯匹靈已被證實能透過抑制環氧合酶 2(COX-2) 和血小板衍生性生長因子(PDGF)之訊息傳導,而具有治療肝炎和預防癌症之功效。」此外,觀察性的研究也表明,長期服用阿斯匹靈與較低的肝臟脂肪變性、纖維化進展以及肝臟相關死亡率降低有關連性。因此有必要進行臨床試驗,進一步驗證阿斯匹靈的功效。

本次研究共招募了 80 名代謝異常的脂肪肝成年患者,並隨機分配他們為實驗組(每天服用阿斯匹靈 81 毫克一次)或對照組(服用安慰劑)。6 個月後,實驗組患者之脂肪肝平均下降 6.1%,而對照組則增加了 4.2%。兩組脂肪肝之變化相差了 10.3%,這突顯出低劑量阿思匹靈對於改善脂肪肝的益處。受試者中僅有一名因胃灼熱而停藥。更重要的是在 40 名接受阿斯匹靈治療的患者中,有 16 名患者的脂肪肝降低了至少 30%。此外,安慰劑組中有一名患者在 6 個月內體重增加了 15 公斤,至於「如果」他當初被分配到的是實驗組,體重是否就能有所減輕則不得而知了。

Wilechansky 醫師最近在一場研討會上報告時表示:「本試驗中,尚未肝硬化的病患每天服用 81 毫克(低劑量)阿斯匹靈後不僅可降低肝臟脂肪,還能改善肝發炎和纖維化。後續我們希望有更大規模、更長期的臨床試驗,以測試阿斯匹靈改善代謝異常肝疾病之症狀及其引起之不良後果的功效。」

Wilechansky 醫師補充表示,事後分析表明,對照組的患者肝脂肪增加只發生在少數患者身上,當這些特殊患者的數據被剔除後,阿斯匹靈組和安慰劑組之間的差異變小,但仍具有顯著差別。此外,因為低劑量阿斯匹靈的結果已令人感到鼓舞,考慮到較高劑量阿斯匹靈的風險,低劑量應是更好的選擇,研究團隊目前沒有測試正常劑量阿斯匹靈的計畫。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