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百大不健康食品,瓶裝水、水果優格入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3:43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市百大不健康食品,瓶裝水、水果優格入列


最近食安問題備受關注,外食族不只在外用餐需慎選,還得小心在超市買到的食品可能隱含太多對身體有害的添加劑。美國營養師團隊列出 100 種最不健康的常見雜貨,其中有許多是一般人以為的健康食品。研究人員表示,決定食品是否健康的不只是卡路里、脂肪和糖含量,主要是添加物太多。

瓶裝水也名列其中,因為塑膠瓶有雙酚 A 化學物質,長期接觸會導致一系列問題,從生育能力下降到兒童行為問題,也與血壓升高、2 型糖尿病風險和心血管疾病有關。先前研究也發現,瓶裝水內有數量龐大的奈米塑膠,對人體只有害無益。

油封蔬菜也被列為不健康食品之一,主要是含有乳化劑和穩定劑具有潛在的癌症風險,包括聚山梨酯 80 和苯甲酸鈉。聚山梨酯 80 已被證明會導致老鼠癌症、苯甲酸鈉已被證明會增加體內的慢性炎症,可能導致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

還有令人意外的不健康食品是水果優格。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產品主要問題是大部分味道實際上並非來自水果,而是糖和濃縮果汁。譬如一份 Yoplait 草莓優格含有 13 克糖,超過女性每天建議攝取量的一半。營養師表示,高糖優格品牌健康的想法是荒謬的,沒有證據支持。 

而其他被列為不健康食品的項目中,大多含有棕櫚油。棕櫚油不含反式脂肪,但飽和脂肪含量很高,會增加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並增加心臟病的可能性。大約 70% 的包裝食品都有棕櫚油,營養師列舉的百大不健康食品中包括人造奶油、高湯塊、微波爆米花。其中高湯塊裡頭還有焦糖色素和黃色 6 號色素,焦糖色素有時會降解成一種名為甲基咪唑的致癌化學物質。黃色 6 號色素已被證明會引起大鼠的腎上腺癌和睪丸癌。

超加工食物導致多種疾病上身

以上食物的問題都是含有太多超加工材料,目前對超加工食品的定義是在自製食譜中很少使用的成分,例如高果糖玉米糖漿、氫化油、分離蛋白和化學添加劑,例如色素、人工香料、甜味劑、乳化劑和防腐劑。如今,美國成年人消耗的卡路里約 57% 來自超加工食品,兒童比例上升至 67%

根據今年 2 月在《英國醫學雜誌》發布涉及近 1 千萬人的最大規模研究發現,超加工食品與 32 種有害健康影響有關,包括心臟病、2 型糖尿病、肥胖和心理健康狀況不佳,包括憂鬱和焦慮。其他研究也發現,食用超加工食品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超加工食品對大腦的影響其中機制還不清楚,但科學家推測超加工食品會影響腸道菌叢,而腸道健康狀況不佳會影響大腦功能運作。

超加工食品通常是自已煮飯時不會用到的成分,科學家一再呼籲,遠離加工食品,可以減緩細胞衰老速度,避免多種身體疾病提早降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