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推最新 AI 晶片 Gaudi 3,稱能效比 Nvidia 的 H100 高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0:3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推最新 AI 晶片 Gaudi 3,稱能效比 Nvidia 的 H100 高 40%


英特爾於 Vision 2024 大會推出最新一代 AI 晶片 Gaudi 3,希望從競爭對手輝達(Nvidia)手上奪回市場份額。據英特爾稱,Gaudi 3 能源效率比 Nvidia 的 H100 晶片高 40%,推理速度快 50%。

產業在 AI 浪潮下正以驚人速度發展,晶片是當中不可少的助力,比如 Nvidia 推出最受歡迎的晶片之一 H100 正大力支援微軟、Google 等最大科技公司的人工智慧應用,Nvidia 過去一年也受惠 AI 繁榮,股價上漲了 2 倍多。

目前蓬勃發展的人工智慧市場主要由 Nvidia、AMD 主導,而英特爾和 AMD 一樣,正尋求拿下 Nvidia 主要替代品的地位,為此,英特爾於本週 Vision 2024 活動發布一系列公告,包括最新一代 Gaudi 3 AI 晶片細節。

據英特爾稱,Gaudi 3 晶片訓練性能比 Nvidia 的 H100 晶片高 1.7 倍,推理能力提高 50%,能效提高 40%,但成本低很多,將於 2024 年第三季透過代工大量生產並全面上市,價格未知。

規格方面,Gaudi 3 採用與前身相同的架構和底層,但配備更先進的台積電 5 奈米製程,英特爾表示,Gaudi 3 的 FP8 效能是上一代產品 2 倍,BF16 效能是上一代產品 4 倍,網路頻寬是上一代產品 2 倍,記憶體頻寬是上一代產品 1.5 倍。

Gaudi 3 可協助訓練或部署模型,包括用於語音辨識的 Stable Diffusion、OpenAI 的 Whisper 模型。

英特爾表示,Gaudi 3 在訓練常見大型語言模型時比 H100 快 1.7 倍,推理某些語言模型時,甚至可比 Nvidia 更強大的 H200 平均快 1.3 倍。不過今年早些時候,Nvidia 已發布 H100 的後繼產品 B100、B200 GPU,也有望帶來效能提升,預計今年晚些開始出貨。

(首圖來源: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