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增設多元長、AI 長、隱私長成為趨勢!專家質疑:真的需要這麼多高階主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3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增設多元長、AI 長、隱私長成為趨勢!專家質疑:真的需要這麼多高階主管?


一間組織健全、又能跟上時代的企業,應該設置多少 C-Level 層級主管?過去的完整編制可能包括執行長(CEO)、財務長(CFO)、營運長(COO)或技術長(CTO)等職位。但隨著企業規模變大,或是因應新技術開發、更複雜的任務需求,開始出現愈來愈多不同的「CXO」,例如數據長(CDO,Chief Data Officer)、創新長(CIO,Chief Innovation Officer)或隱私長(CPO,Chief Privacy Officer)等,都是過去組織內不曾有過的職位。

根據《BBC》報導,隨著企業規模不斷擴大,職責更加複雜,C-Level 層級主管數量也翻倍成長,這種新的組織治理現象,對於企業營運與內部溝通,是否會有所衝擊?

多元長職務增 168.9%,AI 長變身新寵兒

在近年增設的 C-Level 層級主管中,誰最受企業青睞?根據 LinkedIn 調查,統計美國企業在 2019 年到 2022 年間的徵才需求,結果發現,多元長(CDO,Chief Diversity Officer)的人才需求最大,增加了 168.9%!包括 Nike、Gucci、LinkedIn、Disney、Google 等企業高度重視 DEI 戰略(多元、平等、包容),所以都有在組織內增設多元長。

除此之外,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AI 長(CAIO,Chief AI Officer)也成為新寵,包括美國頂尖醫療機構梅奧診所 (Mayo Clinic) 、顧問公司埃森哲 (Accenture) 皆有設置 AI 長,為部門培養數據及 AI 能力。就連美國政府也在今年 3 月頒布新政策,要求每個聯邦機構在 60 天內要設置 AI 長,以促進 AI 的安全與可靠。

新興高階主管職務有時效性,部分恐在未來面臨淘汰風險

企業為何需要愈來愈多的 C-Level 層級主管?美國顧問公司光輝國際(Korn Ferry)的全球高級客戶合夥人亞當‧伍德(Adam Wood)表示,關鍵點之一是數位革命。例如,5 年前可能就有公司增設數據長的職位,但通常隸屬於技術長之下,並不是一級主管。

伴隨數位轉型風潮與 AI 技術的演進,企業對於數據處理與導入 AI 更趨重視。勤業眾信(Deloitte)專家邁克爾‧格里菲斯(Michael Griffiths)表示,為了解決新技術帶來的新問題,開始有公司將 AI 長跟數據長都提升位階與技術長一起工作,從原來的二級主管晉升成為一級主管。

關鍵點之二則是企業風險,例如法律風險或品牌風險,所以企業在高風險時代,選擇增加文化長(CCO,Chief Culture Officer)或誠信長 (CIO,Chief Integrity Officer)來管理企業風評跟價值。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在 2021 年發布的報告表示,企業想要獲得信任,只有遵守法律是遠遠不夠的。藉由誠信長等新增職位的幫助,可以提前防範公司內外各種不當行為。

然而,這些日益增加的高階主管職是否真能有所幫助?格里菲斯坦言,部分新職位的權限是模糊的,例如誠信長、創新長、與數據長,當他們的工作內容與權力範圍與既有的組織運作難以區分或相容,就會出現問題。美國顧問公司韋萊韜悅(WTW)董事總經理約翰‧布萊梅(John Bremen)也表示,執行團隊愈大,愈難做出決策,尤其彼此職務有所重疊時,例如技術長、數據長、AI 長,溝通會更加困難,最終決策權落在哪位主管也難以釐清。

雖然這股增設新興主管的熱潮未歇,但格里菲斯認為,並非所有新職位都會永久存在。隨著技術進步跟業務變化,部分主管職務可能被淘汰,例如 AI 長,可以將其視為在短期內發揮輔助作用,讓企業順利轉型的期間限定工作。知名市調公司 Gartner 副總裁阿維娃‧利坦(Avivah Litan)表示,如果想要避免增設 C 級主管的難題,企業也可以選擇將組織內的專家聚集在一起,共同來處理 AI 問題。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