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沒買電動車,電動車也有幫忙省電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0:05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即使沒買電動車,電動車也有幫忙省電費


你沒看錯,電動車並不只幫車主節省燃料費、保養費,美國歷時十年研究顯示,隨著電動車數量增加,所有人電費都會更便宜。

這研究結果聽起來和許多人想像相反,電動車需充電,當電動車增加,電力需求隨之提高,電費也更貴,這很容易理解,但此研究卻提出完全相反論述,最主要關鍵就在充電費用。

說來諷刺,這項研究其實是美國政府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委託執行,研究原因是釐清電動車車主是否為使用大量電力支付更多稅金。非電動車車主認為,電動車大量充電會讓電費變貴,對他們並不公平,故研究就是分析 2011~2021 年電動車充電使電網成本與營收比較,如果營收高於成本,代表電動車主花錢幫所有人經營電網。

研究發現,由於「時間電價」誘因,多數電動車主都會在電力需求低夜間,以及太陽能供電量旺盛的午後充電,讓電動車車主用相對便宜價格充電,一方面也節省電網營運成本,降低電網升級費用,更容易平衡電力,讓所有人受益。

▲ 灰色區塊為電網需求巔峰,藍色曲線為全美電動車平均充電時間,紅色是加州電動車主充電時間。(Source:Synapse Energy

研究十年間,電動車數量從 1 萬出頭,大幅增加到 200 萬輛,研究者統計,電動車主帶來的電網營收,比電網成本高 31.2 億美元。為了服務電動車充電,充電成本 2011 年時還不到千萬美元,到 2021 年提高到近 5 億美元。然光 2021 年,電動車充電收入就達 14 億美元,等於替電網賺進 9 億美元,這利潤就足以讓所有人(包括非電動車主)電價下降。

▲ 電動車使電網增加收入遠高於成本,整體電價不增反降。(Source:Synapse Energy

從另一角度看,研究也發現,全美電動車數量越多州,電網利潤就越高。道理很簡單,電動車主傾向非尖峰時段充電,對電網業者來說,電力成本相當低,充越多電網收益就越高。

電網獲利不僅反映至電價,也成為繼續擴建充電設備的金援,讓更多人願意購買電動車,原本充電樁與電動車「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反變成良性循環。

但別忘還有一個關鍵,這研究雖然證明「電動車能替電網增加獲利」,並不表示電力公司就要用更便宜價格提供電力。從統計看,過去十年美國平均零售電價並沒有顯著降低,而是維持大致相同。

▲ 美國歷史平均零售電價,對應研究的 2011~2021 期間,電價並沒有下降。(Source:Statista

這有兩個解釋,近年大量天災與能源危機夾擊,電網維護成本大幅增加,故電價控制在微幅上升已數難得。另一個原因是配合綠電發展,電網不斷升級,包括智慧電網、分散式電網等,都讓成本上升不少。

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可透過研究了解事實,電動車搭配時間電價策略,確實能分散電力需求峰谷,降低電網成本,且不會讓電費變貴。相信不久之後,也能看到中國與歐洲等地區類似研究,提供更多分析資料。然後要很久很久以後,台灣政府也許才會認知到這件事,認真推廣電動車。

(首圖來源:U-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