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太兇看不到經濟前景,日本年輕人跳出舒適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2:2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貶太兇看不到經濟前景,日本年輕人跳出舒適圈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除了尋找海外工作之外,許多人追隨台灣十幾年前開始的打工遊學熱潮,在澳洲農場或屠宰場做苦工,稱賺到的錢比日本國內工作多好幾倍。

雖然日本經濟失落幾十年,但仍然是一個穩定、富裕、美麗的國家。2019 年一項調查發現,日本年輕人的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度達到前所未有程度。前《朝日新聞》社論作家下了簡單結論,稱「與其他亞洲人相比,日本年輕人沒有雄心壯志。他們很滿意,也很舒服。」即使是頂尖大學生,心態也很封閉,因為生活相當舒適,出國動力也小。

但現在他們正在出走,原因是對經濟前景不樂觀。即使日本央行 3 月取消全球最後一個負利率,且薪資上漲的良性循環助長需求主導的通膨,日本工會上個月也贏得 30 多年來最大薪資漲幅,但實際工資與其他已開發經濟體有顯著差距。

日本薪資成長太慢

2022 年日本平均年薪為 41,509 美元,澳洲為 59,408 美元,美國為 77,463 美元。隨著通貨膨脹達到數十年來最強勁,日本人開始意識到必須節省度日。

且即使日本擺脫數十年通貨緊縮,許多日本年輕人對經濟並不樂觀,願意去其他國家打工。日本媒體報導 25 歲在澳洲屠宰場工作的日本人,一週工作 50 小時,每月稅後收入約為 5,000 澳元,約台幣 10 萬多元,他說澳洲是值得去的地方。

多國放寬打工度假簽證制度

2022~2023 財年,約近 1.5 萬名日本人獲澳洲打工度假簽證,這是澳洲政府自 2001 年以來最高數字,現在簽證可選擇延長達三年。日本打工度假者協會發言人表示,澳洲一直有慷慨的簽證制度,但最近延長就業期限的變化使日本人更容易移居。

除澳洲外,加拿大 2023  1~10 月發放 8 千份簽證,英國去年發放 898 份簽證。紐西蘭 2022~2023 財政年度批准 2,404 個簽證。預計英國提高日本人的年度簽證配額後,將成為下個熱門目的地。

加劇人才外流

日本經濟學家擔憂,日本勞動力短缺已很嚴重,隨著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的類似簽證計畫疫情後恢復,打工遊學可能最後一去不返,加劇人才外流的問題。

這個現象反映年輕人質疑日本經濟前景。伊藤忠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Atsushi Takeda 表示,日本工資有 20 年沒上漲,其他國家工資都有上漲,隨著日圓走弱,差距變得更大。

▲ 日圓兌美元走勢持續下探。(Source:Google Finance)

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中小企業面臨勞動力短缺,去年因人力限制導致破產數量創歷史新高。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表示,越來越多人飛到國外找工作,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日本想留住年輕勞工可能更困難。

(首圖來源:Flickr/denisb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