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暢旺,但工廠雇用止步占總雇用比例直直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8: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就業暢旺,但工廠雇用止步占總雇用比例直直落


美國就業仍然暢旺,勞動部資料顯示 2024 年 3 月失業率比起 2 月時的 3.9% 又進一步降低到 3.8%,連續 26 個月失業率低於 4%。3 月非農就業增加 30.3 萬人,整個第一季就業增加 27.6 萬人,將近 6 成產業都增加雇用,但是其中不包括製造業。

美國 2024 年 3 月有 59.4% 產業增加雇用員工,顯示經濟復甦帶動勞動需求並非只在少數領域,而是雨露均霑,領頭的是醫療照護產業大增 7.2 萬就業,政府也增加 7.1 萬雇用,營造業增加雇用 3.9 萬,餐飲旅館業增加雇用 4.9 萬,就業情況回到疫情前水準,其他包括社福、通路、批發貿易等領域也都普遍就業增加。平均時薪月成長 0.3%,年成長 4.1%。

但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製造業、資訊業,就業都沒有跟著成長。資訊業受困於科技巨頭企業的裁員潮,而製造業也沒好到哪去,許多中小企業裁員幅度甚至高達 2 成。與美國其他大多數領域的就業成長成為明顯的對比。

大多數工廠選擇裁員縮編

美國總統拜登面臨連任選舉正巡迴各地工廠宣揚其支持美國製造的政績,但是儘管因為政府擴大基礎建設使得營造業暢旺,連帶帶動相關上游,但除此以外的製造業卻是愁眉苦臉,受到升息、經濟放緩,以及疫後消費反彈結束的三重影響。大多數工廠選擇裁員縮編,而非增加雇用。

製造業占美國就業的重要性也早已大不如前,戰後曾經製造業占三分之一的工作,1979 年時還有 22%,但是隨著美國製造逐漸轉移海外,至 2024 年 2 月美國製造業占美國就業僅剩 8.2%。這反映在疫後復甦過程中,美國每個月增加約 25 萬工作,其中僅有 2,000 多是製造業工作。

拜登政府認為,許多刺激製造業復甦的政策,要反映在就業上,還要一點時間。不過隨著製造業的自動化程度提高,製造業即使擴產增加投資,受益的可能不是直接雇用的製造業員工人數,而是上游的機具,或是廠房所需的鋼與水泥上游產業的就業增加。

不論如何,美國製造業占就業比例直直落,是長期的趨勢,不是拜登一任政府可以扭轉,這也並不一定是製造業本身萎縮,有時只是其他產業成長更快,使得製造業占比相對縮水而已。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