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系 NAND Flash 廠晶圓投片量提升保守,產能利用率維持 50% 上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8:5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系 NAND Flash 廠晶圓投片量提升保守,產能利用率維持 50% 上下


根據韓媒朝鮮日報的報導,三星電子本季在韓國平澤和中國西安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生產線的晶圓投片量,相較上一季將提升約 30%。不過,三星方面對進一步的增產仍然保持謹慎態度,以免影響到 NAND Flash 的價格漲勢。

報導指出,雖然三星在產能全開的情況下,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的生產線單季晶圓投片量可超過 200 萬片,但是,目前三星內部對第二到四季的單季晶圓投片量均設下了 120 萬片的天花板,這代表著整體產能利用率只維持在 50% 左右。

市場預計,三星電子將在本月底的第一季財報電話會議上重申針對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進行減產的立場。而在上次財報會議上,三星電子已經表示,主要客戶仍存在 NAND Flash 庫存水位仍高的問題,因此,延續高強度減產態勢仍然必須。

另外,據產業分析機構 Omdia 的最新資料顯示,鎧俠聯合威騰在 2024 年第一季的 NAND Flash 晶圓投片量達 122 萬片,相較 2023 年第四季的 102 萬片成長約 20%。然而,鎧俠與威騰方面不會進一步提升 NAND Flash 的供應,這是因為 NAND Flash 龍頭三星電子對增加產能猶豫不決。

報導指出,至於在 SK 海力士的方面,其已設定了每季約 60 萬片的 NAND Flash 晶圓投片量的上限,整體產能利用率也在 50%~60% 左右。而受媒體採訪的市場人士指出,對整體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市場仍維持較為保守的看法,認為完全正常化還需要將等到 2025 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