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加薪跟上通膨率,英國上演 30 年最大罷工行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 13:51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求加薪跟上通膨率,英國上演 30 年最大罷工行動


英國通貨膨脹率達 41 年最高,由於生活成本危機愈來愈重,多個工會對加薪幅度不滿,鐵路、公共汽車、郵政服務、衛生部門和機場巡邏隊的工會成員,計劃本月罷工,是英國 1989 年以來最大規模工業行動。

由於英國脫歐、新冠病毒 (COVID-19) 和俄烏戰爭影響,加劇生活成本危機,倫敦經濟學院研究顯示,自英國脫歐後,食品價格每年上漲 3%,兩年內上漲 6%,家庭食品費用增加近 73 億美元,最貧窮的人首當其衝。

通膨率尚未見頂,加薪不如預期,從現在到 12 月底,英國社會幾乎每天都計劃舉行某種形式罷工,救護車和護理人員工會不滿 4.75% 平均調薪,鐵路工人希望兩位數加薪,並保證不失業。郵政員工 18 個月內調薪 9%,但仍然低於通貨膨脹率,且工會要求更高。駕駛主考官希望調薪 10%,但也希望有更多養老金和更多工作保障。代表大學教職員工的工會希望高於通貨膨脹率加薪、更多養老金福利,並結束過度工作量。

每個工會都有不同訴求,但大多數都希望加薪幅度與通貨膨脹率一致,目前英國通膨率為 11.1%。英國政府同意公部門員工平均加薪 5%,也明白表示無法承受與通貨膨脹率相匹配的加薪,原因是不利對抗通貨膨脹,且讓每位政府工作人員加薪 11% 將使納稅人損失約 340 億美元。

工會目前計劃 12 月罷工行動損失超過 100 萬個工作日,是 30 年來最高影響度罷工。英國首相表示,如果工會領導人繼續不講道理,將採取行動保護英國大眾生命和生計,包括徵召軍事人員協助機場邊境管制,軍方也隨時準備應對救護車員工罷工。

最新官方數據,公部門平均工資以每年 2.2% 速度增長,私營企業年增長率為 6.6%。以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的通貨膨脹率為 11.1%,代表整個經濟體大部分勞工都實際減薪。隨著高昂能源價格繼續侵蝕生活水準,兩年內實際家庭可支配收入將歷史性下降 7.1%

英國人生活成本危機已影響到工作表現,調查超過三分之二經理報告員工因財務壓力,導致缺勤率上升和缺乏敬業度等問題。一些大型企業已提供員工生活費用補助,如匯豐銀行為最低薪員工提供一次性 1,500 英鎊,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市 Sainsbury′s 支出 2,500 萬英鎊增加工資和提供免費食品等其他津貼。英國工會 TUC 表示,財務不安全對工人不利,對經濟不利,如果想要擁有健康、蓬勃發展的勞動力,人們就需要過體面的生活。

(首圖來源:Flickr/Boris Thas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