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車最後一口氣?歐盟可能放行電子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8:11 | 分類 汽車科技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燃油車最後一口氣?歐盟可能放行電子燃料


去年 10 月歐盟成員國同意 2035 年禁售所有燃油車,但《路透社》揭露,投票前一刻,德國施壓下,歐盟又在汽車禁令草案增加一項修正案,允許汽車製造商只要使用電子燃料,就可繼續銷售燃油車。

汽車引擎是一百多年前由德國工程師開發,當時 Nikolaus Otto 開發出四行程循環引擎,為蒸汽引擎第一個替代品。1891 年科隆成功展示用油氣運作的氣壓縮引擎,這項突破造就今天所知的現代引擎。

氣候變遷威脅下,減少碳排成為人類當務之急,未來將是電動車的世界,去年 10 月歐洲議會、委員會和歐盟成員國進行數月談判後同意 2035 年禁止在歐盟市場銷售新燃油車,當時包括德國的歐盟 27 個成員國都批准。

當德國默許並與其他歐盟國家一起批准內燃機禁令時,汽車業許多人都感到驚訝,懷疑德國是否真的放棄傳統汽車工程領域的一個多世紀優勢。果不其然,當歐盟準備 3 月初最終投票時,德國突然改變主意,撤銷信任投票,要求歐盟放行電子燃料,義大利、捷克和波蘭都跟進。

電子燃料是捕獲大氣二氧化碳,與可再生電力提取的氫結合,製成任何傳統引擎用的燃料。雖然新混合物仍會釋放二氧化碳,但排放量與製造燃料時捕獲的二氧化碳相同,可宣稱是碳中和。

但歐盟修正草案有但書,草案規定,電子燃料車必須能區分碳中和和傳統燃料,當不是電子燃料時無法運作,因此車廠需開發新引擎才能做到這點,目前看這種燃料生產、運輸和實際市場仍是個大問號。

墊子燃料也還沒大規模生產。德國波茨坦氣候研究所 (PIK) 研究發現,全球所有計劃中電子燃料計畫燃料,只能滿足德國幾年內航空、航運和化工領域需求的 10%

無論如何,轉向電動車為傳統引擎公司來說是敲響喪鐘,這項提案可能為汽車製造商提供 2035 年後繼續銷售燃油車的途徑,更像一條救命繩。

外媒評論指出,德國可能是內燃機的最後一口氣。預測將來汽車引擎的命運就像黑膠唱片和柯達彩色膠卷,賓士、保時捷、福斯和其他公司的引擎會成為時代的展示品,只活在利基市場。

(首圖來源:Flickr/Mike McB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