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超商每秒賣 13 杯!直擊台灣年產值 800 億的「黑金」傳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超商每秒賣 13 杯!直擊台灣年產值 800 億的「黑金」傳奇


提到咖啡,法國、義大利、美國、日本,甚至非洲肯亞或者中南美洲的薩爾瓦多等國,都是能夠想像到的國家,但你知道嗎?台灣在全球精品豆消費能力,乃至於躋身精品豆的種植實力,讓台灣已成為全球咖啡地圖上一顆冉冉上升的新星。

回顧 2019 年,咖啡界發生幾件大事:

一、一杯平價咖啡 40 到 60 元間的路易莎,與日本蔦屋書店攜手,在南港蔦屋開出旗艦店。為此,日方還特別花了 250 天,暗中查訪路易莎 20 多家特色店,最終才決定從一向合作的星巴克易主為路易莎。

二、以現烘為主核心的 CAMA COFFEE ROASTERS 在台北陽明山,蓋起如電影《臥虎藏龍》的幽靜竹林、占地 600 坪、坪數最大的咖啡館,讓消費者喝咖啡之餘了解咖啡文化。

三、國外旅遊網站 Big 7 Travel 公布亞洲 50 家最佳咖啡店,台灣入圍 3 家,第一名是在華山文創園區附近,由首位獲得世界盃咖啡大師冠軍吳則霖開設的興波咖啡館(Simple Kaffa),一公布後,每日排隊人龍不斷。

台灣咖啡市場每年以 20% 速度擴張
飲用量仍不及日韓,成長空間大

「我們最令人驚訝的是精品咖啡的文化密度。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一樣,可以在便利商店唾手可得莊園等級或標榜特殊品種的咖啡。」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說。

這股精品咖啡風潮讓台灣的職人大放異彩,最具公信力的國際 4 大賽事:烘豆、沖煮、杯測與咖啡師大賽,台灣人都曾拿到冠軍。

如果說以上是「質」的展現,那麼從「數字」也同樣看見台灣的實力。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台灣人一年喝掉 28.5 億杯咖啡,市場規模超過 700 億元;而業者星巴克自行調查, 2018 年台灣咖啡整體市場達 720 億元,2019 年上看 800 億元。

「近 5 年,台灣咖啡市場以每年約 20% 的成長率擴展,但是台灣人目前每人每年平均喝掉約 131 杯咖啡,尚低於日本人的 370 杯消耗量,也低於南韓人 353 杯的飲用量,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日本著名咖啡公司 UCC 台灣總經理堀江昌平分析。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