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A 股 IPO 獲准,中國三大電信商將齊聚 A 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5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移動 A 股 IPO 獲准,中國三大電信商將齊聚 A 股


新浪科技報導,繼今年 8 月提交招股書後,中國證監會 4 日正式通過中國移動的 A 股 IPO 申請。

目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均已在A股上市,而中國移動正式登錄A股之時,三大營運商也將齊聚A股對決。據中國移動揭露招股書顯示,擬公開發行A股不超過9.65億股,即不超過本次發行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4.5%(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之前),預計募集資金560億元(人民幣,下同),將分別投入5G精品網路建設、雲端資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一代資訊技術研發等五大專案。

在此之前,今年8月間中國電信即登錄A股,發行價格為每股4.53元,上市首日開盤漲5.74%、報4.79元,總市值超過4,000億元;不過隨後,中國電信便迎來了「破發」,昨日收於4.19元,市值約3,555億元。對此,電信業分析師付亮認為,中國移動不缺錢,其上市的目的並不是融資,而是與用戶共用公司發展收益;且在A股上市,有利於增進中國國內對其業務的瞭解,減少業務方面的負面影響。

不過,他坦言,今年並不是好的上市時機,尤其是對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這樣的大型股,而且是兩家同題材的大型股;中國電信上市後一路跌到破發,就是例子。中國移動雖然已盡可能拉開與中國電信的上市時間,但仍不可避免地對中國電信的股價形成了負面影響。付亮認為,將來股價如何,還需要企業自己去證明,要看各公司的業務和收入突破,隨著5G規模商用,三大電信商一方面提升基礎通訊服務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行業應用上尋求突破。

目前來看,無論從收入規模,還是客戶數量來對比,中國聯通都是三家中較弱的一家。以今年前三季為例,從收入和利潤來看,中國移動前三季營收6,486億元,年增12.9%;股東應占利潤872億元,年增6.9%;中國電信前三季營收3,265億元,年增12.3%;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233億元,年增24.7%;中國聯通前三季收入2,444.89億元,年增8.5%;淨利潤129.23億元,年增19.4%。另從客戶數量來看,第三季中國移動的行動客戶總數達約9.56億戶,中國電信達約3.70億戶,中國聯通行動出帳用戶為3.16億戶。

面對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先後回歸A股,中國聯通日前公布了在資本市場的新動作,擬分拆首家旗下公司於A股上市,該公司為聯通智網科技公司,從事車聯網專業化經營,2019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引入包括一汽、東風汽車、廣汽等戰略投資者,目前中國聯通持股約69%。中國聯通表示,智網科技在分拆上市後做為獨立上市公司,可強化融資能力和營運靈活性,有助吸引人才和戰略夥伴,提升競爭力,加快業務發展和提升回報;中國聯通做為智網科技的控股股東,也將可受益於其價值提升和釋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