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造夢,AR / VR 成虛實整合第一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12:30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造夢,AR / VR 成虛實整合第一步


元宇宙(Metaverse)堪稱是近期投資圈與產業最夯的話題,不過就實現元宇宙所需的關鍵技術,IDC 資深研究經理蔡宜秀指出,目前多數技術仍有待填補,尤其相當關鍵的空間運算更是少有人接觸探討,在往元宇宙努力的方向上,沉浸式技術、感知服務等則是進展相對較快;元宇宙虛實整合概念重新炒熱了 AR / VR 市場,元宇宙能否帶動典範轉移,也將是 AR / VR 能否從小眾走向大眾市場的重要觀察點。

元宇宙6+2技術待填補,空間運算為虛實無縫接軌關鍵

根據研調機構IDC定義,元宇宙(Metaverse)是一個可以跟真實世界「精準」且「無縫」串連的虛實整合場域。要實現元宇宙,需要6+2關鍵技術交互操作應用,6項關鍵技術包括雲原生基礎建設、人機互動介面、分散式追蹤機制、空間運算、創作者生態系、平台經濟服務,而另外2項的資安、智慧分析則是貫穿所有關鍵技術與平台。

IDC資深研究經理蔡宜秀指出,目前多數技術仍有待填補,尤其相當關鍵的空間運算更是少有人接觸探討,而這部分則是實現虛實無縫接軌的關鍵技術,另外,元宇宙也牽涉大量算力、資料交換,以及複雜的資安問題,目前業界大多預估要實現元宇宙至少還要5~10年的時間。

沉浸式、感知、混合辦公、智慧製造應用進展較明確

不過在往元宇宙努力的方向上,沉浸式技術(遊戲娛樂)、感知服務(文化策展、時尚)、混合辦公,或是高度模擬真實世界的數位孿生(智慧製造)則是目前進展相對較快的。

在打造虛實整合生態系上,宏達電被視為代表廠商之一,目前VR裝置市占率居第四,根據IDC統計,宏達電2021年Q2在VR市占率為4.5%;在產品演進方面,宏達電除了持續耕耘商用與開發者領域,今年下半年推出Vive Flow,定價499美元,相較前幾代產品具競爭力,也與VR龍頭推出的Oculus Quest 2(256G版本)399美元拉近,而重量則降至189g,相較於市面上其他產品普遍重達500~800g大幅減輕,功能則聚焦影音內容觀賞與沉浸,屬於VR入門款。

根據IDC統計,宏達電VR裝置2016~2018年出貨量都達40~50萬台,2019、2020年則呈現下滑,反映VR熱潮降溫。

大廠續投入AR/VR,元宇宙能否帶動典範轉移成重要觀察點

蘋果雖未使用元宇宙這個詞彙,但持續布局AR相關領域,而蘋果研發AR/MR裝置的傳言也從未斷過,不過推出時程仍有相當的變數,據了解,蘋果對於裝置輕薄化、使用體驗,以及顯示技術方面仍不滿意。

另外,網路大廠Google的AR眼鏡也重出江湖,不過這次瞄準的族群不是消費大眾,而是轉向企業市場,並聚焦工業、智慧製造等相對具實務性的領域。

AR/VR在使用者體驗、終端應用方面都還有相當的改善空間,也導致AR/VR市場成長不如預期,而元宇宙能否帶動典範轉移,將是AR/VR能否從小眾走向大眾市場的重要觀察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