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一倖免!緊盯半導體供應鏈兩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12: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一倖免!緊盯半導體供應鏈兩指標


俄烏戰爭開打,全球化貿易與供應鏈之間緊密連結,對產業變化來說或大或小都掀起波瀾,對半導體供應鏈將是大挑戰,儘管短期看似影響有限,但無論原物料或市場需求端都有上下夾擊的不確定性因素。

從IC設計產業角度來說,由於較上游,目前大多不受影響,卻也緊盯變化,業者透露,運輸、庫存去化狀況是重要觀察指標,關鍵都在終端銷售量是否出現大幅修正。

IC通路商高層坦言,俄烏開打影響很難評論,但全世界供應鏈都合在一起,會有小幅影響,但尚未看到具體變化,很難預測後續發展。

不確定性為半導體產業蒙上一層紗時,較能掌握的是供應鏈庫存,無論料源掌握度或拉貨力道都是指標。從目前看,由於塞港、運輸問題持續,使終端品牌廠與製造商在途存貨多、庫存水位也較過去高,也跟去年缺貨、漲價影響拉貨積極有關。

但就終端需求來看,目前車用、資料中心需求高,使車用MCU、類比IC等供需仍不平衡,處於吃緊階段,但消費性電子產品持續調整庫存水位,供應鏈預期,大多產品調整已進入尾聲,如手機有機會第二季開始回補拉貨。

針對消費力道變化,多數台灣IC設計業者著力消費性電子產品的PC、電視、家電等,若國際情勢趨嚴峻,對消費力道衝擊恐最首當其衝,因此IC設計業者布局利基型產品、多元產品線就相對重要。

戰爭之時,原物料成本有短線墊高情形,如油價、金屬等,是否造成終端產品售價也有變化、消費力道趨緩;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具體政策,是否會讓供應鏈重組,都需密切關注情勢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