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瑞正式入主伊甸生醫竹北廠!躍全台一條龍 CDMO 最大量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1 日 13: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瑞正式入主伊甸生醫竹北廠!躍全台一條龍 CDMO 最大量能


保瑞藥業旗下子公司保瑞生技今日在竹北生醫園區舉辦接廠儀式,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表示,取得伊甸生醫台灣廠房、設備與全數人才庫後,再加上併購安成國際藥業,保瑞將一舉躍升成為全台產能最大、代工出口國最多的國際專業一條龍式 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藥廠。

保瑞生技這次主要是取得伊甸生醫 CDMO 在台資產,包括台灣廠房、設備與全數人才庫,並與伊甸生醫簽訂 MSA 代工協議,一併承接伊甸生醫自有生物相似性藥品 CDMO,以及既有代工客戶訂單。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資料顯示,2021 年全球生物製品 CDMO 市值 112.7 億美元,預計到 2027 年將達到 219 億美元,2022~2027 年複合年增長率為 11.51%,著眼全球 CDMO 龐大商機,因此保瑞積極參與藥廠併購案。

保瑞生技成立全球生物藥開發委員會,邀請重量級的顧問群,像是泰福生技創辦人趙宇天,並延攬曾任 Patheon 副總裁、國際知名藥業賽默飛世爾科技副總裁與生物製藥部門總經理 Steve Lam,以及曾任 Patheon 前任營運總經理與執行長的 Peter T. Bigelow,強化 CDMO 全球代工業務。

趙宇天以視訊致詞表示,從 12 年前開始就看到大分子的發展潛力,但任何成功試驗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現在就是台灣投入的最佳時機,從藥物發展到產品上市有許多價值鏈,像是製造、銷售、產品的發展,相信只要投資人有遠見,再大的問題都能解決。

盛保熙表示,成為台灣藥業的台積電一直是保瑞積極努力的目標,早在十年前台灣 CDMO 業務尚未成熟時,保瑞就透過併購日本衛采台南生產廠,開始進行 CDMO 相關業務,為客戶生產臨床和商業量產藥物。

盛保熙指出,保瑞近年透過持續併購美國 Impax 旗下益邦製藥、葛蘭素史克 GSK 加拿大廠及伊甸生醫,從小分子到大分子,再到細胞株開發、製程開發、分析方法開發、劑型設計到品質控制檢測服務等,期盼完整建構出保瑞一條龍的 CDMO 業務。

盛保熙分享,2020 年全球暢銷藥物排行榜前 20 名中有 14 種為大分子藥物,像是 mRNA 疫苗就屬於這類,由此可見大分子藥 CDMO 的重要性,但市場上擁有大分子藥廠的新藥開發公司,建廠多是為了新藥開發成功後的量產,因此將廠蓋得很大,但在研發尚未成功時,常常處於虧損狀態。

盛保熙強調,保瑞接手伊甸生醫 CDMO 資產後,使其繼承保瑞代工的 DNA,從研發型的公司轉型成 CDMO 公司,並取得生產蛋白質藥物的細胞株開發、上下游製程開發、分析及品管檢驗規格建立、細胞庫製備等國際級生物科技技術,以及未來商業化生產協議,都可望帶動營運穩健成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