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裁員後,特斯拉大舉招募 7 千職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6:07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裁員後,特斯拉大舉招募 7 千職缺


特斯拉 6 月才宣布裁員計畫,現在還在美國法院打裁員官司,雖然執行長馬斯克表示裁員歸裁員,特斯拉整體員工人數仍會增加,目前看來的確如此。本週特斯拉網站列出將近 7 千個職缺,且類別遍及各部門。

6 月因馬斯克一句「對經濟有超級糟糕的感覺」,表示得裁員 10%,特斯拉隨即展開裁員,同期間官網職缺也急劇下降。不過馬斯克表示一年後,特斯拉正職或時薪員工人數會更多。確實特斯拉招聘暫停並沒有持續太久,本週官網列出 6,900 多個職缺,比 6 月中增加快 50%。高峰是 5 月,當時官網招聘人數超過 7,400 名

列出的 17 個職缺種類,招聘數最多為工程與資訊技術、車輛服務和製造部門。車輛服務方面,馬斯克宣佈將在北美改善服務品質,縮短等待時間,人員需求也增加,車輛服務職缺增加 40% 以上,本週列出超過 1,600 個職缺。因應新工廠需求,製造業職缺增加 20%,達近 1,300 個。

特斯拉也在增加儲能和太陽能部門招聘數,特別需要安裝人員加速美國裝機量,與太陽能、能源、充電和銷售招聘數增長速度快於製造部門,自 6 月下旬以來,能源、太陽能與存儲和充電職缺增長兩倍。自動駕駛和機器人相關職缺 7 月觸底後,本週幾乎增加一倍,達約 80 個。馬斯克 9 月表示,特斯拉 3~5 年內準備好接受人形機器人訂單。新職缺約四分之三在美國,其次是德國新工廠和加拿大。特斯拉中國網站有 200 多個職缺。

汽車產量是特斯拉關鍵指標,特斯拉主業務是生產電動車,需繼續擴大生產增加收入和利潤。本季特斯拉產能增加超過市場預期,2022 財年第三季生產 365,923 輛車,年增 53.9%,與 2021 財年第三季相比,年增率略放緩,去年同期年增 64%,但可肯定的是連續大幅增長。

但交付量可能低於市場預期。特斯拉第三季交車數雖然創歷史新高,但遠低於華爾街預測,特斯拉歸咎於物流問題,而不是需求或生產問題。《路透》引述 Roth Capital 分析師表示,製造成本沒有上漲,但價格上漲可能對利潤率有利。特斯拉將在 19 日發表 9 月季業績,屆時將公開最新盈利能力。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