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末日近?小摩:12.9 吋 iPad 有望具 iOS、OS X 雙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3 日 14:43 | 分類 Apple , iPad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c 末日近?小摩:12.9 吋 iPad 有望具 iOS、OS X 雙系統


當麥金塔電腦 1 月份歡慶推出三十週年之際,蘋果高層聲稱,無法想像麥金塔電腦會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完全取代的世界。不過,根據一份最新的分析報告,麥金塔電腦在蘋果生命可能即將劃下終點。

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 報導,J.P.摩根(通稱小摩)分析師 Rod Hall 1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正在開發橫跨行動裝置、個人電腦兩種領域的產品,他將這種現象稱為「iAnywhere」。Hall 表示,蘋果對自家產品執行「自我吞噬  (self-cannibalization)」策略時從沒手軟過。

自從蘋果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 提出「後 PC 時代」的概念後,麥金塔電腦未來的命運、這款產品能否和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共存便成為眾人討論的焦點。

Hall 指出,根據來自供應鏈的訊息,一款搭配鍵盤的 12.9 吋 iPad 是「iAnywhere」行動的主要核心,只要搭配更為強大的處理器以及更大的螢幕、儲存容量和乙太網路埠,iPhone、iPad 完全可以媲美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

不過,Hall 認為,iOS(用於 iPhone、iPad 等行動裝置)、OSX(用於麥金塔電腦)這兩種作業系統雖將具有共通點,但卻不一定會融合,蘋果應該會讓兩種系統和平共存。舉例來說,平板電腦若未連接至鍵盤,就可用 iOS 為主系統,倘若連接至鍵盤與滑鼠,那麼改換 OSX 系統就能運作 PC 特有的功能。

蘋果軟體工程部資深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1 月份在麥金塔電腦歡慶三十週年時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指出,iOS、OSX 若只看核心的 Unix 作業系統,兩者的確有 80% 的元件相同,但其使用者互動介面卻有頗大差距。舉例來說,在鍵盤上打字、在用手指滑觸控螢幕,就是兩種不一樣的互動模式,而以鍵盤、滑鼠以及觸控螢幕瀏覽照片與電子郵件的方式也大不相同,若是想讓兩種截然不同的介面整合在一起,那麼恐怕就得有所犧牲。

分析人士認為,蘋果決定將讓 A7 處理器、iOS 7 行動作業系統都改採 64 位元架構,就是在暗示該公司打算打造一款 13 吋類筆電 iPad,也許將取代麥金塔電腦。

AppleInsider、Barron`s 報導,Barclays Capital 分析師 Ben A. Reitzes 去 (2013) 年 10 月 8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似乎打算拉高掌上型裝置的運算效能、使之取代低階與超薄型筆記型電腦(例如MacBook Air),而目前正在改造 iOS 整體生態的初步階段。他認為,iPhone 5s 之所以採用 64 位元的 A7,是為了讓程式開發商發展支援 64 位元處理器、且最終能夠充分應用超過 4GB RAM 的軟體,而 4GB RAM 正是大尺寸變形 (convertible) iPad 的基本配備。

Reitzes 表示,蘋果為每一台新購買的 iOS 裝置免費提供 iWork 文書、試算表暨簡報處理軟體,顯示該公司打算讓 iPad 進一步攻入筆電市場。iPad 從一開始問世以來就未搭載微軟的 Office 文書處理程式,但免費的 iWork 將可望填補 iPad 文書處理功能不足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