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e 透露蘋果將在未來產品採用新材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7 日 10:07 | 分類 奈米 , 尖端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ve 透露蘋果將在未來產品採用新材質


紐約時報16日報導,蘋果(Apple)工藝設計負責人Jonathan Ive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蘋果會在未來的產品中融入全新的材料。Ive說,這種材料過去蘋果從未使用過,他本人已研究了數年之久,而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則負責讓公司跨入這些新領域與新材料。

AppleInsider 報導,Ive 指的材料可能是藍寶石零件與液態金屬(LiquidMetal)。NASDAQ 指數成分股蘋果 16 日聞訊上漲 1.01%,收 92.20 美元。

Ive 同時暗示,蘋果經常採用新材料來解決設計問題,之前在 2001 年發表的筆記型電腦「PowerBook G4」就是以鈦金屬來完成複合材料所無法提供的輕薄設計。他說,使用鈦金屬也意味著整體設計工程都必須跟著改變,而蘋果當初也決定重新設計產品、尋找新的合作夥伴並聘用了一整個組織。

紐約時報甫於 6 月 15 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庫克在開發產品時不像賈伯斯(Steve Jobs)那樣親力而為。以 iWatch 為例,庫克比較沒有參與產品開發的細節、而是將這類工作指派給 Ive。

AppleInsider 報導,Ive 的說法符合蘋果目前行動,該公司已和藍寶石玻璃製造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締結合作聯盟,另外也與 Liquidmetal Technologies Inc. 延長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獨家使用權。

先前曾爆料過極特對蘋果藍寶石長晶爐採購狀況的分析師 Matt Margolis 6 月 11 日透過 Seeking Alpha 指出,根據他的調查,極特的亞利桑那州藍寶石廠很可能已安裝了超過 2,500 座長晶爐,主要生長 200-235 公斤的藍寶石晶柱(boule)。根據 Margolis 調查,極特亞利桑那州藍寶石廠應能生產出足夠材料,在 2014 年供應 iWatch、4.7 吋 iPhone 與 5.5 吋 iPhone 所需。他還說,該廠房的藍寶石螢幕最大年產能有機會超過 2 億片。

另外,根據一份在 5 月 21 日呈交至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檔案,蘋果、Liquidmetal Technologies 已簽訂協議,蘋果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獨家使用液態金屬的權利期限將延長至 2015 年 2 月 5 日為止,這是雙方二度決定延長限期。目前並不清楚蘋果是否打算推出以液態金屬打造的 iPhone,過去則從未出現液態金屬能大量生產的訊息。

不過,AppleInsider 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隨即在 5 月 27 日核准蘋果一份專利(字號為「No. 8,738,104」),內容描述了如何將 iPhone 螢幕玻璃(包括藍寶石玻璃)與液態金屬邊框結合在一起的製程。雖然這項專利已申請了六年之久,但 USPTO 的核發時間,卻正好落在蘋果延長液態金屬獨家使用期限之後,實在引人遐想。

9357-891-140527-LiquidMetal-2-l

Liquidmetal 發明人 Dr. Atakan Peker 曾在 2012 年 5 月份表示,液態金屬還未臻完美,估計蘋果得花 3-5 億美元的研發費用、以及 3-5 年的時間才能讓這種技術完全成熟、繼而大量運用。他也提到,蘋果是業界第一家取得液態金屬機殼授權的廠商,但在 MacBook 等產品的機殼採納之前,液態金屬一開始應該會先應用到軸承、托架等零件。

液態金屬是以鋯、鈦、鎳與銅等金屬製成的合金,表面如液體般光滑。直到目前為止,蘋果最廣為人知的液態金屬應用產品只有 iPhone 的 SIM 卡起出工具(ejector tool)。不過,AppleInsider 報導,蘋果可能已將之運用到小型的內部零件。9to5Mac 則指出,多項傳言顯示蘋果可能打算在電池、螺絲釘等產品內部零件中使用液態金屬。

LiquidMetal Sim pin

(MoneyDJ新聞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