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太陽能供應鏈計劃再擴產 量價將受中國需求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4 日 10:10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半年太陽能供應鏈計劃再擴產 量價將受中國需求影響


太陽能廠商第一季在英國、日本等地的需求帶動下維持高稼動率,然而進入第二季卻受到美、中、台雙反影響,市場出貨一面倒向美國,其他地區出貨出現減緩。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黃公暉表示,除了台灣電池片廠受惠中國廠商出貨美國比例提升、與日本市場穩定的需求外,第二季全球太陽能產業的稼動率與價格普遍都往下滑落。

黃公暉進一步指出,下半年整體太陽能供應鏈都有計劃再增加產能,但量、價情況最主要會受到中國市場需求影響,若中國市場能維持原預估 10~12GW 左右的需求量,則供應鏈可趨向平衡;一旦中國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全球的雙反疑慮以及持續增加的產能,太陽能市場將存在供過於求的風險。

pv06

多晶矽產能持續開出 矽晶片量價下滑

根據 EnergyTrend 最新市場供需報告,目前一線多晶矽廠商產線都已滿載,隨著多晶矽價格提升,進一步評估 2015 年後的擴產計劃,其中原本停產的多晶矽廠商也陸續回到市場,在短期內以穩定生產品質為主,因此稼動率並不高,對市場的供需影響有限。

矽晶圓片則是在第一季受到急速需求影響,同步帶動出貨量與價格,讓許多二線廠商能持續生產。然而第二季受到需求減緩的影響,整體市場的價格下滑,使得二線廠商在完成出清庫存後,又回到較為保守的接單生產模式。

電池片區域需求旺盛 模組全球布局蠢蠢欲動

中美反傾銷判決延後,讓台灣電池片廠維持高稼動率到六月中,而陸廠則是因為資金積壓在美國的出貨上,帶動整體的稼動率下降。黃公暉表示,下半年若市場需求仍穩定,預計將有超過 4GW 的電池片產能計畫再投入市場。

至於模組方面,中國一線大廠仍掌握海外出海口,藉此分散出貨風險;但二三線廠商則因代工單減少,加上中國內需市場仍未興起,稼動率呈現兩極化。另一方面,受到貿易戰爭的影響,中國廠商開始進行全球代工布局;至於非中、台的廠商,也因為歐、美、印、澳等地反中國產品的緣故,在東南亞、韓國、日本等地陸續增加產能,搶食中國廠商留下的需求缺口。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