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保衛戰--為何舊時代的產品依然能保有新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7 日 16: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筆記型電腦保衛戰--為何舊時代的產品依然能保有新動能?


許多人常向我請教這類問題:「筆記型電腦當前的發展是否已趨於成熟?」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成了運算領域新寵兒,筆記型電腦在產品設計以及使用者介面上,是否還能有所突破呢?

除了傳統貝殼狀的筆記型電腦與平板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之外,筆記型電腦與觸控螢幕裝置、曲面螢幕裝置、以及其他創新發明如:鍵盤與觸控板控制等﹞的相互競爭,將為筆記型電腦的設計與性能帶來正面效益。

先讓我們來看看幾個發明吧!

 

鍵盤:仍有其必要性

最經得起時間考驗,且比筆記型電腦本身還要早問世的經典設計即是「鍵盤」!發展史上,許多電腦元件往往只是曇花一現,但鍵盤卻持續在企業或個人的內容創作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來,我們可以看到市場上有全新的機械鍵盤設計,它擁有無與倫比的纖細設計,卻不會犧牲輸入時按壓的流暢性;未來,我們也將會看到整合主動感測能力的鍵盤設計,讓它不僅是被按壓,也同時被「觸摸」。

能感測使用者觸摸行為的鍵盤,在使用性上有革命性的發展,它能讓使用者在實際按壓鍵盤前,發掘鍵盤的功能,舉例來說,<Ctrl>-C 的功能可以透過分別觸摸 <Ctrl> 與 來完成。同樣地,使用者亦可透過手指在鍵盤上方滑動的手勢,發掘鍵盤首排所有功能鍵的用法。透過更大的按鍵,多指觸控與按壓能比單指輸入啟動更多功能,其中一個熱門的案例是由 Synaptics 在近期內所呈現的新功能--以兩指同時按 backspace 鍵來刪除整個單字,以及以三指同時按壓 backspace 鍵來刪除整段文字。在一些更新奇的應用程式中,特定鍵能感測到一些低準確度的手勢,如:當使用者的手掠過鍵盤時產生由左到右的滑動等不易辨識的手勢。

 

觸控板:控制上的新規格

儘管觸控螢幕逐漸成為筆記型電腦的功能之一,觸控板的功能與性能仍持續演進中。對於沒有觸控螢幕的筆記型電腦而言,觸控板的性能則可以支援與觸控螢幕相同的指向解決方案、多點觸控,以及手勢感測功能,而這一切須歸功於由 Microsoft 所推出的精確的觸控板性能標準(PTP)。

除了 PTP 標準之外,觸控板能做到更高規格的手勢控制,包括壓力。壓力輸入觸控板原本是為了取代機械式點選觸控板而設計,它能成功感測到使用者的動作與所施加的壓力。前期的觸控板只能處理壓力資訊,且性能並不出色,而今,壓力輸入則取代了需要左右滑鼠按鍵配合執行的機械式按鈕,且解決了 256 個等級的壓力,成就了創新的使用者介面互動,如:根據輸入壓力的不同來更動滑動速度等功能。此外,能感測單指或多指觸摸的壓力或施加壓力手勢的觸控板,為 3D CAD 軟體、地圖、以及遊戲等新型應用程式,提供了更豐富的使用經驗。

最後,觸控板也將整合精確感測功能來感測懸浮手指的位置。雖然這項先進技術目前尚未導入筆記型電腦產品,但此概念近期已在 CES 2014 被發表。 如同 Samsung  Galaxy S5 等智慧型手機中懸浮感測的觸控螢幕功能,精確的性能將再為觸控板推出更新的控制規格。

下一個階段?

隨著現代技術進步,配有觸控板的筆記型電腦自問世以來即將邁入第 20 個年頭,雖然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介面中的創新技術總是不容易被察覺,但其硬體設備其實是持續不斷地在演進的。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中,筆記型電腦在激發內容創作方面,依然是使用者愛用的標準工具,而更多能提升筆記型電腦使用者經驗的創新技術,也將會在近幾年內陸續出現。

  • 本文作者為 Synaptics 技術策略長暨概念驗證部門總監 Andrew Hsu

首圖來源:Flickr/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Europe District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