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推動「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5 日 16: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推動「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


科技部工程司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儀科中心)共同推動「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攜手同屬國研院轄下之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以下簡稱奈米實驗室)及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以下簡稱晶片中心),並串聯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及研華寶元數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台灣龍頭廠商,簽訂合作協議,合作開創台灣物聯網感測器自主與應用發展的契機。

未來透過「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的建置與運作,將遴選出國內學術界中具產業應用潛能之智慧型感測器模組與測試原型,進行進一步研究開發,並同時提供學術單位新型物聯網感測元件之開發平台。本計畫希望能促成學術界設計的感測器元件嫁接於國內商用平台,以達成物聯網相關產業供應鏈之垂直整合。

 

市場潛力高於半導體

隨著網際網路快速發展,行動通訊裝置搭載雲端運算、同步儲存與巨量資料(big data)技術已成為現今主流,萬物相連接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將藉由個人穿戴型裝置、電子醫療照護、智慧居家監控、智慧控制程序、智慧城市及環境監控等應用融入生活中。

物聯網感測器產品應具備無線化、低功耗、微型化、標準化、低成本、複合型、穩定性及可靠性等技術需求,未來市場成長潛力可望高於整體半導體市場。台灣在半導體 IC 設計、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產業,擁有全球頂尖的設計與製程團隊,藉由「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之推行,可望促進台灣在穿戴式裝置、智慧精密機械應用領域的研發實力,並推動上、中、下游整合,孕育出具代表性的物聯網感測器產業供應鏈。

 

研發屬於台灣的先進感測技術

國研院羅清華院長表示,國研院的發展重點之一是學界與產業的鍵結,藉由此服務平台正可實現理想,國研院所屬之晶片中心、儀科中心與奈米實驗室將全力支援此專案。科技部工程司馮展華司長則提到,過去科技部推動之國家奈米計畫與微機電計畫產出了豐碩的學術成果,不應束諸高閣,應進一步落實其產業運用。他希望透過此專案,讓業者出題開規格,將學界的「藏經閣經書」、亦即學界在微機電領域發展的感測器,應用到物聯網的各項領域,由平台進行小規模量產,如此發展出的微晶片能銜接至產業界。

參與本計畫的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則表示,十餘年前即投資微機電產業,並體認到微感測器應用與智慧化將成為「車聯網」以及電動車最核心的部分,很高興看到科技部與國研院有企圖心與熱忱,結合產業推動物聯網感測器的開發,期盼產官學研結盟能夠開創物聯網感測器產業契機。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則對此平台抱持高度期待,他說今天的啟動儀式只是一個開始,台灣已於今年啟動生產力 4.0 的計畫,智慧感測器為其中發展的重點,並需要將格局擴大。上銀將站在使用端的角度,協助政府思考在整體產業鏈的未來發展,期待能以九年以上的時間研發真正屬於台灣的先進感測技術,並培養工業用 IC 設計人才。

研華寶元數控郭倫毓總經理提出,台灣在進入工業 4.0 與物聯網的時代浪潮中,雖然在控制系統、無線通訊及精密傳動零件的產業,擁有全球頂尖的設計與團隊,但獨缺感測器的自主開發,未來必須在各廠商與學研界之間進行串聯與緊密的規劃, 因此此服務平台的啟動將使物聯網不只是口號,讓台灣可面對下一波的工業浪潮。聯發科楊裕全副總經理也表示,聯發科已於通訊模組佔有優勢,若跨領域到物聯網,將可應用原本優勢,與不同領域的產業進行連結整合,但目前同樣獨缺感測器的開發。他希望能藉由參加此次產學研策略聯盟,於物聯網領域和合作夥伴共同攜手創造美好的未來。

 

達成物聯網產業自主化

「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整合國研院儀科中心、奈米實驗室及晶片中心技術能量,提供微機電系統製程技術及系統電路設計服務,聚焦於物聯網晶片系統整合服務平台之開發;並結合學術研究能量,協助國內感測器元件學術研究群進行商品化原型製作與驗證,大幅縮短各研究群在技術整合上之時程,提高國內切入相關領域的競爭優勢。各協力廠商則配合提供測試平台、協助感測器介面鏈結以及計畫審查追蹤,並制訂商業規格。預計在本計畫三年期間,至少可促成兩個感測器導入嫁接於國內商用平台,達成國內物聯網產業自主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