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電話就搞定,坦尚尼亞開放手機申請出生證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通電話就搞定,坦尚尼亞開放手機申請出生證明


台灣寶寶剛出生時,爸媽都要帶著填好的表格到戶政事務所報戶口,不過,坦尚尼亞的爸媽們就輕鬆許多,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幫孩子辦好出生證明。

打電話就可以辦出生證明

《路透社》、《半島電台》綜合報導,坦尚尼亞推動一項全國性新政策,要讓爸媽們透過手機就可以幫孩子辦理出生證明。有了出生證明,未來坦尚尼亞就可以更妥善規劃保健、教育和其他服務大眾的相關政策。

新政策預定在未來 5 年內推動,讓醫務人員可以透過電話,把寶寶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和其他家庭相關資料送到中央資料庫,接著免費的出生證明就會在數日內送到爸爸媽媽們手上。

這項政策由坦尚尼亞的註冊機構 RITA、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電信公司 Tigo 共同實施。RITA 的代理領導人哈德森(Emmy Hudson)說,坦尚尼亞寶寶的註冊曾經停滯了好幾年,有了新計畫的幫忙,註冊速度加快許多。

 

8 成的人沒有證明

坦尚尼亞是東非和南非地區寶寶註冊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根據 2012 年的資料,有大約 80% 的坦尚尼亞人沒有出生證明,如果將調查範圍縮小到 5 歲以下的孩子,則有超過 90% 的人沒有出生證明。

下載自路透

▲ 坦尚尼亞 5 歲以下的小孩,有多達九成沒有出生證明。(Source:達志影像

辦一次就要兩天生活費

坦尚尼亞的爸媽們如果想申請出生證明,他們得在孩子出生 90 天內申請,另外還要付 3,500 元的坦尚尼亞幣(約台幣 51 元),如果超過 90 天就要付 4,000 坦尚尼亞幣(約台幣 58 元)。除了申請費用,他們還要負擔從住處到登記處的交通費,而這對許多住在鄉村的坦國民眾來說是很高的費用,因為他們一天的生活費往往不到 1 美元(約台幣 32 元)。

坦尚尼亞政府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前,讓國內 100 多萬名 5 歲以下的小孩完成註冊,並在接下來的 5 年裡讓九成的新生兒都申請到出生證明。

 

媽媽:佩服新政策

這個月,姆蓓瓦(Anna Mbelwa)剛在坦尚尼亞南部的姆貝亞區(Mbeya)生下一個小男嬰,她認為政府的這個措施可以帶來巨大的改變,她向《路透社》表示:「我很佩服(這個政策),因為想要拿到出生證明通常要花很久的時間。」

「以前,想申請出生證明很不方便,因為爸媽們得先大老遠跑到登記處申請,而且到了之後還會被告知他們小孩的檔案不見了。」

大部份住在坦尚尼亞鄉村地區的爸媽不會替小孩申請出生證明,因為申請的費用太高,申請過程麻煩,家裡住的離登記處太遠,也不知道他們會因為沒有出生證明少了什麼樣的好處。如果沒有出生證明,孩子在長大後想要讀大學、找工作、買房子、申請護照、尋求司法協助的時候都會遇到問題。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坦尚尼亞位在非洲的東南部(上圖星星處),面積是 945,087 平方公里,相當於 26 個台灣的大小。

台灣免費辦

台灣孩子在出生後也需要辦理「出生登記」,根據內政部資料,要辦出生登記的孩子由父母、祖父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在寶寶出生日起 60 天內,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

申請的時候不需要申請費,但要準備以下證件才能申請:

  1. 醫院發的出生證明書(正本)
  2. 戶口名簿、申請人身分證、印章(或簽名),並請提供生父母結婚或同居日期。
  3. 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4. 子女從姓約定書,如果出生證明書已經載明子女的姓名就不需要附。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