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偷拿 email 資料,德國法院判 Facebook 找朋友功能違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8 日 10:17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可以偷拿 email 資料,德國法院判 Facebook 找朋友功能違法


Facebook 有個找朋友功能,只要輸入自己的 email,系統就會自動寄信給你的朋友,邀請他們一起來用 Facebook,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做法也許是違法的呢?

Facebook 拿走通訊錄資料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綜合報導,德國消費者組織聯合會(VZBV)在 2010 年控告 Facebook 的「找朋友功能」是一種廣告騷擾,經過判決後,德國聯邦最高法院在 14 日時判定 Facebook 的這個功能確實違法。

這個「新增朋友功能」,會請使用者允許 Facebook 取得使用者的通訊錄,這樣系統就可以發送邀請給通訊錄裡還沒有用 Facebook 的人,邀請他們一起用 Facebook。

法院判決,這個功能是一個騙人的行銷策略,並認為 Facebook 違反德國的個資保護法以及競爭法,此外,Facebook 也沒有充分告知使用者他們會怎麼使用這些聯絡資料。

Facebook 德國分部的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正在等待完整裁決出爐,等裁決出爐後,他們會評估這會不會對 Facebook 造成影響。

地球圖輯隊 配圖

▲ Facebook 會透過找朋友功能,取得使用者通訊錄裡的 email 資料。(Source:Flickr/Giovanni Saccone CC BY 2.0)

用同樣手法的網站小心了

另一方面,德國消費者組織聯合會肯定法院的判決,他們在聲明中表示這將會影響德國其他跟使用類似廣告的平台。

消費者組織聯合會會長穆勒(Klaus Mueller)表示:「除了 Facebook,其他也使用同種廣告來進一步增加使用者的平台,現在得要再重新想一想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